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政策透明化”或有“弦外之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1月3日公布的去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尽管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环境不佳,但美国经济近来仍在缓慢扩张。该机构预计,美国经济活动将在2012年和2013年加快步伐,尽管届时全美失业率数据有可能依旧居高不下。

  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在会议纪要中宣布,从今年开始将发布对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走向的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举措是美联储推动增加货币决策透明度的重要里程碑,有助金融市场揣摩美联储政策走向,支持经济复苏。

  货币政策难正常化

  美联储称,为增加政策透明度,将从2012年开始每年公布四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对货币政策走向的预期并将其整合进每年四次发布的经济预测中。

  大多数与会者认为,这将有助于公众更好地理解美联储的政策决定。但在分析人士看来,美联储的上述举动还别有一番“弦外音”。华盛顿联邦银行外汇首席分析师奥梅尔·埃西纳称,去年4月起增开货币政策决议新闻发布会已足够增强政策透明度,因此上述举动可能暗示美联储基准利率将在较预期更长时间内保持不变。去年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曾宣布将零至0.25%的当前超低利率水平维持到2013年中。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仍有在今年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计划(QE3)的可能性。高盛集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哈祖斯预测称,今年美国经济不会大幅改善,美联储将于上半年实施新一轮宽松措施。

  美联储会议纪要也暗示了这种可能性。报告指出,美国家庭实际可支配收入在2011年第二和第三季度接连下降;企业在设备和软件方面投资减少。此外,受高止赎率、信贷紧缩和价格不稳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依旧疲弱。

  美国媒体指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所面临的形势并没有明显改善。一方面,“完全就业”在目前仍遥不可及;另一方面,欧洲央行2011年过快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的教训就在眼前。鉴于此,加之美联储内部主要“鹰派”成员今年多无货币政策决议投票权,伯南克短期内开始推进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除非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长速度能让足够多的“鸽派”成员倒戈。

  美经济逆势缓慢扩张

  美联储会议纪要认为,尽管存在外部国家经济增长显著放缓和全球金融市场紧缩等不利影响,美国经济仍呈现“缓慢扩张”势头。而此前在上一次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现状的描述则是“某种程度上有所增强”。

  然而,即便认定了美国经济当前的逆势扩张态势,甚至预见到“2012年至2013年美国经济步伐将有所加快”,美联储在履行“完全就业”职责时也难有十足把握——会议纪要中,美联储虽然指出全美就业市场“有所改善”,却不得不承认“联邦和州政府的雇佣持续减少,长期失业者和从事兼职工作的人数不断增加;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自11月开始下降,但新增岗位和企业招工情况无明显改善”等负面事实,并因此判断,“经济增长程度只能缓慢解决失业问题,高失业率或将维持到2013年底”。

  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对通胀水平的预期几乎没变,认为美国整体消费价格上涨的压力较2011年年初时要小,长期通货膨胀预期稳定。

  记者 高健

热词:

  • 美联储主席
  • 政策走向
  • 完全就业
  • 鹰派
  • 鸽派
  • 正常化
  • 逆势
  • 金融市场
  • 经济增长
  • 决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