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公务接待费用新政启动 白酒股集体大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毛晋楠

  元旦节以及即将来临的春节消费高峰,并未给白酒股股价带来推动;相反,白酒股在节日前的喜庆气氛中节节败退。

  新年首个交易日(1月4日),白酒股全线大跌,青青稞酒(002646,收盘价16.21元)、山西汾酒(600809,收盘价57.79元)、古井贡酒(000596,收盘价79.31元)和酒鬼酒(000799,收盘价22.1元)等二线白酒领跌,五粮液(000858,收盘价31.36元)、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85.27元)、泸州老窖(000568,收盘价36.00元)等一线白酒押后,就连张裕A(000869,收盘价102.88元)、青岛啤酒(600600,收盘价31.68元)等非白酒股也未能逃脱下跌。整个酒类板块出现放量下跌走势。

  “公务接待费用新政今年启动,房地产调控继续从紧,不少机构对于白酒行业短期是看淡的。”瑞银证券研究食品饮料行业的资深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说。

  新规抑制白酒消费

  一直以来,白酒行业的高增长,被认为是公款消费的、滋长腐败的原因。但是,这种状态也许正在改变。

  从2012年1月1日起,公务接待费用新政开始实施,16项公务消费不得用现金结算。据悉,2012年年底前,所有基层预算单位要全部实行公务卡支付制度。

  公务接待费用新政,虽不足以成为压倒白酒股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是对心理层面的影响不容忽视。

  “一定额度上的大宗消费必须刷公务卡,资金来龙去脉一清二楚,有据可查,可以审计监督”。这也是市场普遍的观点。

  分析人士则认为,实行刷卡消费将在某种程度上抑制公款消费,这将对2012年的酒水行业产生较大影响;特别是对于一些区域性白酒公司,冲击将尤为明显。

  上述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表示,冲击肯定有,但是其中也必然存在漏洞,真正要抑制白酒的乱消费和公款消费中的腐败,单靠一张卡还远远不够。不过,短期而言,机构必然谨慎对待白酒行业,这也是新年首个交易日白酒行业大跌的主要因素。

  次高端白酒直面冲击

  2011年,白酒行业成为两个跑赢大盘指数的行业之一;板块的相对和绝对估值水平,已远远高于A股市场的平均值。

  但是,随着公务消费新政以及房地产行业调控的继续趋紧,白酒行业的高增长可能降速,相关个股估值下移压力明显。其中,次高端白酒的估值压力尤大。

  以山西汾酒为例,主流的卖方分析师对该股2011年的盈利预测为1.65元~1.9元/股,对应2011年末63.14元的股价,PE估值在33~38倍;而五粮液、泸州老窖的估值,已经下移至20倍以下。这也意味着,山西汾酒的业绩再增长1倍,才能与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估值相当。因此,山西汾酒昨日领跌也不无根据。

  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在2012年将进一步回落,山西汾酒等次高端白酒的增速也必然下降,很可能低于50%。因此,高估值的压力必然导致机构的减持,次高端的酒鬼酒、洋河股份、古井贡酒等,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上述公司昨日的跌幅也较大。

  湘财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赵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白酒公司股价集体大跌,隐含了市场对于2012年行业增速下滑的担忧。比如泸州老窖,即使按照2011年的业绩计算,昨日收盘价对应的PE值已回落至18倍左右;如果公司2012年业绩增长30%,那么动态估值将下移至14倍。

  赵军表示,根据他的调研和预测,白酒行业在2012年的增速必然下降,延续2011年高速增长的难度很大,但他也表示,受影响最小的公司是贵州茅台。

  有市场人士表示,白酒股的估值修复过程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待一季度的数据出来后,那些业绩继续保持较高增长的公司,因为估值的优势,可能重新得到机构的认可。

热词:

  • 白酒股
  • 收盘价
  • 估值水平
  • 公务卡
  • 酒类板块
  • 白酒行业
  • 新政
  • 山西汾酒
  • 大盘指数
  • 相关个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