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饮料行业:继续关注白酒股 重点配置大众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对食品饮料行业保持“看好”。2011年前三季度行业运行良好,上市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优异,主业增长是净利润增量的主要来源。2011年1-5月,食品饮料规模以上企业经营数据表现良好,除部分行业,销售收入增速都有不同程度提升,但由于成本压力加大,啤酒板块、软饮料制造板块、速冻食品板块、罐头制造板块和制糖业板块的毛利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2011年前三季度,食品饮料行业全部上市公司实现收入和净利润2105亿元和2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32%和40.52%,毛利率上升1.94个百分点,净利率和ROE 同比上升1.45和1.13个百分点。历年数据表明,主业增长、盈利能力提升和费用控制是净利润增量的主要贡献者,从2011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长分解数据看,主业增长是净利润增量的主要推动力,这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而盈利能力提升和费用控制对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贡献明显增加。我们预计2011全年的净利润构成不会出现格局性变化,但随着通胀水平的预期性下降,预计四季度和明年盈利能力提升对食品加工和制造板块的净利润贡献比例会上升。所以从投资角度,我们建议在相关公司可重点关注。

  重点细分行业分析,三季度基金继续重仓增持食品饮料公司。白酒行业优质公司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前三季度,13家白酒上市公司合计的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47%和54%,虽然第三季度增速略有下降,但增速仍然可观。啤酒行业竞争加剧,费用支出预期仍会提高,前三季度啤酒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主要原因是成本提高导致的毛利率下滑,我们预计啤酒行业的销量和利润增速将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明年成本压力有望逐步缓解。休闲食品公司的成本下降将是最大的看点之一,相关公司业绩将受益于毛利率的上升。乳品行业逐步复苏,同时,从“跑马圈地”低利润抢份额的时代进入到追求盈利水平的阶段。两大因素加速这一进程:一是行业竞争格局改善,年初的全国乳品企业审查清理和生产许可证重审,市场份额清空10%左右,极大缓解了终端价格战及对奶源争夺局面;二是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三家龙头乳企的地位进一步稳固,蒙牛舍激进求利润,伊利品牌建设规模效应显现,费用率的下降转换为利润率的提高,光明追求产品差异化,减少与蒙牛、伊利做直面竞争。

  投资建议:继续关注白酒股,重点配置大众品。四季度,我们建议继续关注白酒股的情况下(推荐泸州老窖(买入)、五粮液(买入)、贵州茅台(增持)、古井贡酒(买入)、金种子酒(买入)、水井坊(增持);

  建议关注洋河股份(未评级)、山西汾酒(未评级)),将投资重点更多地转向大众消费品行业,特别是受益于成本下降的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我们推荐洽洽食品(买入)、光明乳业(增持)、伊利股份(增持),建议关注双汇发展(未评级)、得利斯(未评级)和好想你(未评级)。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增长低于预期;政策影响;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热词:

  • 白酒股
  • 食品饮料
  • 大众品
  • 板块
  • 食品安全
  • 上市公司
  • 行业分析
  • 配置
  • 基金继续
  • 盈利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