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巴中明年全面禁收“开瓶费” 4家企业拒绝执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注明:该消息为华西都市报2011年12月31日消息,此处为转载,以飨读者。

禁收【开瓶费】提示牌

  巴中市开发区工商分局表示:企业拒绝执行或将不能通过年检

  ●今年10月起,巴中市工商局开发区分局出台禁收“开瓶费”新规

  ●目前巴中江北片区仅有4家企业未悬挂“禁收开瓶费”提示牌

  “本店微利经营,谢绝自带酒水”,长期以来,餐饮企业以此为理由,向自带酒水的顾客加收一定服务费,已经成为众人皆知的餐饮行业“显规则”。今年10月起,巴中市工商局开发区分局向这一行为亮剑——禁收“开瓶费”。记者日前回访得知,这一规定明年起将在巴中全市范围内推广。

  推广两月

  餐厅称酒水销量锐减

  昨天上午,在江北“御粥轩”餐馆,记者见到了由巴中市工商局开发区分局制作的提示牌。

  提示牌上书:“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提示您:强行收取消毒餐具费、开瓶服务费,禁止自带酒水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消费者有权拒绝,请您拨打电话12315”。

  餐馆服务员说,牌子是10月份挂上去的,从那以后,很多顾客都自带酒水,店里白酒销量锐减。另一家规模较大的中餐馆老板表示,餐馆利润中,酒水占了很大份额,现在砍掉这一块,利润空间已经很小了,因此他们都会事先提醒顾客,“你自带酒水可以,但我们不提供餐饮发票。”

  记者接连走了十多家大小餐馆,绝大部分都挂上了“工商提示”的牌子。但也有个别未悬挂的,巴中两家三星级酒店——江北宾馆和恒丰宾馆内,未见到工商局的提示牌。

  拒不配合

  4家企业拒绝执行规定

  巴中市工商局开发区分局副局长赵静介绍,巴中江北片区从事餐饮行业的餐饮经营户共有435户,其中餐饮企业24户,个体工商户411户。他们从10月份开始推进这项工作,11月20日左右,第一次在16家大型餐饮店悬挂了工商消费提示牌。此后逐步铺开,截至12月8日,总共悬挂了420家,但还有4家拒不悬挂。

  12月15日,工商局对这四家企业进行了约谈,其中两家挂上去了,但现在还有江北宾馆、恒丰宾馆拒不悬挂。“恒丰宾馆把牌子领回去了,但一直放在老总的办公室,江北宾馆干脆连牌子都不领。”

  赵静说,反霸王条款,工商部门一直在努力,但制作并张贴工商提示牌的做法还是第一次。推进之初确实遇到一些质疑和阻力,他们想到了和媒体合作,推进速度很快,执行效果也非常好,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工商部门还没接到一起消费者投诉。

  全面铺开

  明年全市禁收“开瓶费”

  “对于收取‘开瓶费’,消法并无明确的禁止性规定。”巴中市餐饮协会一会员认为,工商部门的做法值得商榷。“但这个规定出来了,我们也只有执行。”

  “怪事哦,同一个城市,江北可以自带酒水,江南老城咋就要收‘开瓶费’呢?”市民李先生十分不解,29日晚,他在老城“宏洲自助火锅店”消费时,自带了一瓶白酒,老板最后硬收了他33元“开瓶费”。

  同一个城市,江北江南规定为何有别?对此,赵静解释,巴中江南老城区不属开发区工商分局管理,但明年这一现象将不复存在。

  赵静说:“开发区工商分局的做法得到了巴中市工商局和省工商局的积极评价,明年起这一规定将在巴中全市范围内推广。”

  文/图实习生袁静华西都市报记者谢颖

  声音

  “禁收‘开瓶费’有法律依据”

  太原最高罚2万

  “消法虽无专门针对‘开瓶费’的禁止性规定,但餐饮企业禁止顾客自带酒水,属于典型的霸王条款,侵犯了消费者‘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法》、《合同法》都可以对其进行调整。”对于个别餐饮业主的质疑,赵静称,开发区工商部门的做法,有充分的法律依据。

  如果企业拒绝挂牌该怎么办呢?赵静说,工商部门可以行使监管权利,比如不予年检,通不过年检,企业也就无法开展下一年度的经营活动,而国内其他一些地方有更严厉的处罚手段,像山西《太原市价格管理检查办法》规定,可以对收“开瓶费”、服务费的行为,处以一千至两万元的罚款。对于江北宾馆和恒丰宾馆,他们会进一步做工作,必要时工商局会邀请电视台等媒体单位“上门服务”。

  “取得成果不容易,现在最重要的是巩固成果,防止反弹。”赵静说,元旦、春节将至,工商部门将加大巡查力度,采取“所管片、队管段、人管户”的办法,严防“开瓶费”死灰复燃。

  (华西都市报)

热词:

  • 开瓶费
  • 拒绝执行
  • 消法
  • 提示牌
  • 上门服务
  • 合同法
  • 餐饮企业
  • 太原市价格管理检查办法
  • 巴中市
  • 禁止性规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