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A股融资7200亿 预计今年IPO数量将超去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普华永道发布“2011年IPO市场回顾及2012年展望”,去年全年沪深两市IPO融资额达2861亿元,其他股权融资4414亿元,合计融资7275亿元。而普华永道预计今年沪深股市IPO融资额会达到2700亿至3000亿元,保持2011年的融资水平,而IPO数量将达300家,超过去年的282家。

  大陆和香港融资额分列全球前二

  纵观全球市场,沪深股市全年的IPO数量和融资金额继续领跑全球资本市场,但由于受到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资本市场仍有许多不确定性因素,2011年中国IPO市场较上年略有降温。

  2011年,沪深股市IPO共计282宗,融资总额2861亿元,同比前一年分别下降19%和41%。其中,上海A股IPO共计39宗,同比增长39%,融资金额1051亿元,同比下降44%。深圳中小企业板IPO共计115宗,融资金额1019亿元,相比2010年有较大的降幅。深圳创业板得益于上半年强劲的增长势头,全年新上市企业达到128家,同比增长9%,融资金额791亿元,同比下降18%。

  除此之外,2011年香港股市仍是中国大陆以外全球最大的融资市场,年内IPO共计102家,融资总额2714亿港币(约合2206亿元人民币),同比前一年分别下降11%和40%。

  沪深两市今年IPO数量或达300家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表示:“在经历2010年的‘井喷’之后,IPO市场有所降温是趋于理性的。同时我们看到,首次上市公司全面摊薄市盈率区间重心下移,资本市场逐渐挤出泡沫,但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工业产品、消费品等行业的优质企业仍然将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尤其是欧债危机和美国的高失业率亦对中国资本市场有所影响。普华永道预计,2012年上海A股IPO数目有40家,深圳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估计有260家,超过2011年的282家,而融资总额达到2700亿至3000亿元,保持2011年水平。

  对于市场普遍关心的国际板问题,去年普华永道中国主管合伙人林怡仲曾表示,由于各项准备并不成熟,2011年不会推出。而对于今年,普华永道认为由于国际板涉及多个部委的协调,推出时间不好猜测。

热词:

  • 融资金额
  • A股
  • IPO市场
  • 中小企业板
  • 普华永道
  • 资本市场
  • 沪深股市
  • 创业板
  • 2010年
  • 香港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