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工行高新支行对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根会不会放松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元旦前,有消息传出,四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将对首套房贷取消基准利率上浮。昨天,2012年上班第一天,记者在工行高新支行得到了确认。

  杭州已有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

  就在元旦前,杭州某国有银行的信贷人员曾向记者透露,省分行下发了一则通知,大致意思是,各支行可根据自身情况实行首套房贷的差别化政策,可适当对首套房贷的利率给予优惠。

  果然,新年新气象。昨天,2012年上班第一天,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向工行高新支行询问首套房贷政策。接待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一手房,可以享受基准利率,但必须向银行缴纳借款额1%的费用,并再购买借款额1%的理财产品。而工行开元支行接待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首套房贷还是实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政策,但如果购买一定额度的理财产品,也可以享受基准利率。

  据这两家支行的工作人员介绍,首套基准利率政策的实施刚开始不久,目前工行各家支行的政策都不尽相同。

  工行已先期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其他国有银行会否跟进?

  另一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种可能性非常大。之前,除花旗银行杭州分行没有上浮外,杭州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一直执行“首付四成,利率基准上浮10%”的政策。“很可能,首套房贷会执行基准利率,虽说不会回到2008年7折利率那么低。”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首套房贷放松有助于降低刚需购房者的购房成本,这也符合整体的调控精神,其实中央已有这个意思,前段时间北京、广州等地四大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普遍下调为基准利率。杭州因为房价高,贷款风险大,推迟下调也不是没有可能。

  银根到底会不会放松,开发商说不抱希望

  首套房贷回到基准利率,是不是银根放松的信号呢?前几天,杭州某品牌房企老总的一则微博在业内流传甚广,她在微博上透露,根据她了解到的信息,金融政策可能有两个新方向:一是“银行应严格执行首套房贷的差别化政策,对首套房贷的首付和利率给予优惠”;二是“抓大放小,对规模大、品牌好、品质优、信誉佳的房产企业给予金融扶持”。

  看到这则微博,自然有人猜测,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和大企业货款扶持是否将成为即将执行的新政策?宏观调控是否将适当放松?对此,开发商们说法不一。

  金都房产总经理吴忠泉并不认同“有新政策出台的说法”。他说,根据他了解到的情况,宏观调控的方向不会改变,对开发商来说还是要根据市场情况适时而动,“中央对调控很坚决,怎么可能会有新政策出台?”

  杭州另一大型房企总经理也认为不存在政策放松的可能,他说,银行归央行直属管辖,具体政策怎么出可能还是要各家银行自己定。他觉得到目前为止,相关政府部门其实也没给出倾向性意见,“传闻对大房企进行金融扶持,但各家企业资金情况都不一样,不可能简单地一概而论。银行也要考虑市场风险,应该会根据市场规律来。”他说,即使银根适当放松,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宏观调控政策在今年还是会继续执行,没有大的变化。

热词:

  • 基准利率
  • 支行
  • 理财产品
  • 工行
  • 房贷利率
  • 国有银行
  • 开发商
  • 银根
  • 微博
  • 房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