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债违规超5000亿元 过半仍未整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地方债违规资金已超5000亿元,整改到位资金未及50%。这是国家审计署昨日公布的《关于201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透露的消息。

  整改结果显示,2010年,地方债有数千亿资金涉及违规,已进行了一定的整改:一是违规为464.75亿元债务提供担保问题,整改到位220.27亿元;二是融资平台公司违规抵押或质押取得债务资金731.53亿元问题,整改到位230.61亿元;三是1319.80亿元债务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问题,整改到位1017.47亿元;四是351亿元债务资金被投向资本市场、房地产和“两高一剩”项目问题,整改到位140.35亿元;五是融资平台公司虚假出资、注册资本未到位等2441.5亿元问题,整改到位983.23亿元。

  国家审计署此前公布,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174.91亿元。记者粗略计算,5000亿元的违规资金只占债务余额不到5%,那么,整改举措能否有效控制地方债风险?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是两个不同层面的问题,整改主要针对操作层面的风险,比如前面所提到的违规担保、挪用资金、违规抵押等。但地方债更主要的风险是流动性风险,即期限错配问题。

  刘煜辉认为,化解地方债风险,可以用中央政府的长期信用置换地方政府的短期信用,即解决期限错配的短期性风险,在此基础上,再考虑地方政府债务治理模式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为宏观政策腾出必要的时间和空间。

  此前国家开发银行评审管理局贷款委员会专职委员贾庭仁也曾指出,对融资平台存在的过度负债和不规范的问题,建议通过清理整顿,通过注资、重组、证券化上市等方式做实各地平台,推动投资平台的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的发展,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公共投资领域,最终政府的财政资金应该退出这些市场化运作的领域。政府应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职能,合理划分与调整事权、财权,减少灰色地带。此外,还应加强制度建设来规范政府的融资行为。国际金融报黄晶华

热词:

  • 地方债
  • 整改
  • 期限错配
  • 违规资金
  • 国际金融报
  • 制度建设
  • 融资平台
  • 融资行为
  • 行政体制改革
  • 挪用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