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扩内需事关经济转型 促消费脉冲式措施不可取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下,扩大内需提升消费的重要性已经上升到战略层面,事关经济转型的全局。无论是应对经济周期的短期波动,还是达成“转方式”的长期目标,促进内需尤其是消费的政策措施都要避免脉冲式的效应。

  脉冲在学术上的定义是,一个物理量在短持续时间内突变后,迅速回到其初始状态的过程。诚然,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等近几年实行的政策措施,在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是,挑战并非完全没有,按照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的判断,“今年的需求增长存在下行压力。”

  首先,应对今年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有必要尽快出台落实新的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措施。综合近期各方专家学者乃至政府部门的预判,在刚刚开启的2012年,中国经济将面临异常复杂和严峻的形势。

  在欧美债务危机冲击之下,世界经济风险可能增大,2012年中国的出口增长将面临显著的负面冲击,情况不一定要比2009年更好,甚至更坏。

  因此,以内需弥补外需,任务只能是更为艰巨。而在此前已实施了一轮家电以旧换新及家电下乡等促消费措施的基础上,如何保持居民消费的良好势头、持续提升消费的比重以及实现居民消费的升级,政策难度更大。

  商务部有关人士明确,前一轮促进居民消费的几项短期措施陆续到期且不再简单延期,更多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正在酝酿出台。笔者认为,春节既是居民消费的一个黄金周,也是居民消费信心的源头。促消费政策不能出现这个空档期,宜抓紧在春节前加快出台。

  其次,要把提升消费当一项系统化的长期工程来抓,而不是短期的一个刺激工程。因此,相关的政策措施应着眼于常态化、固定化,并避免政策效应递减、消费过度透支等短期的脉冲式效应。

  商务部在刚刚公布的“十二五”商务发展规划中进一步明确,“十二五”时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实现年均增长15%左右,2015年达到32万亿元。2011年1至11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6.32万亿元。

  “十二五”是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攻坚期,也是提升消费率的历史拐点。相应的政策调整与体制变革能否推进,能否构建消费主导的经济格局,事关宏观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成败。

  因此,要尽快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结构性降低消费环节税费,缓解居民消费的真正压力。

  

热词:

  • 脉冲式
  • 经济转型
  • 经济周期
  • 消费政策
  • 消费率
  • 居民消费
  • 经济形势
  • 十二五
  • 经济格局
  • 政策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