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创业板股东套现近百亿 解禁即抛售屡见不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5日,创业板指数跌破700点关口,再创历史新低。2011年以来,创业板指数跌幅已超过四成,逾半数新股破发。但是,这似乎并未影响股东和高管们的减持热情。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创业板公司股东和高管累计减持4.16亿股,套现96.27亿元。

  “财富效应”显现

  近期,创业板指数HOLD不住了。继4日跌3.07%之后,5日再跌5.69%。截至5日收盘,创业板指收报666.91点,跌40.20点,成交71.84亿元。创业板公司近乎全军覆没,281只个股中除安居宝(300155)、隆华传热(300263)等7只上涨外,其余264只个股无一幸免。下跌个股中,178只个股跌幅超过5%,26只个股跌停。

  2011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创业板自然也不例外,创业板指数从年初的1142.17点一路下行,截至目前,跌幅已超四成。

  低迷的股市并没有妨碍创业板公司股东和高管大手笔减持手中的股票。由于持股成本很低,无论股价的跌幅有多深,很多创业板公司的股东和高管卖股票依然可以赚得钵满盆溢。

  分析人士指出,2009年以来的高市盈率发行造就了巨大的财富效应,而不少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东和高管出于转移投资和个人享受等原因,纷纷抛售所持股份。

  数据显示,2011年,创业板公司累计解禁53.36亿股,股东和高管累计减持4.16亿股,套现高达96.27亿元。按照股份数计算,2011年创业板公司的解禁减持比达到7.8%。

  解禁即抛售屡见不鲜

  华谊兄弟(300027)限售股解禁后,就不断出现高管减持的现象。2010年11月1日,公司首批限售股刚刚解禁,公司高管谭智的妻子孙晓璐很快就选择减持套现。之后公司高管的亲属也开始跟风减持。在华谊兄弟的持股变动表中,出现最多的是高管虞锋的母亲王育莲。

  2011年5月,虞锋本人和华谊兄弟另一位高管马云也加入到减持套现的行列中。虞锋、王育莲和马云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共减持1915.02万股,套现2.78亿元。

  2011年10月29日,华谊兄弟公告,公司41.40万股限售股将于11月4日解禁。由于此前几个交易日华谊兄弟的股价涨幅较大,因此这批股票解禁后,持股人立刻选择减持。这次出手的是华谊兄弟证券事务代表徐莹和董事胡明,两人合计减持39.60万股,套现715.58万元。11月26日,华谊兄弟再遭大宗交易减持,当天出现3笔大宗交易,累计股数400万股,套现金额达1.2亿元。在减持套现榜上,国民技术(300077)二股东中兴通讯(000063)以套现11.65亿元的总额,稳居榜首。

  2011年5月3日,国民技术诸多股东迎来原始股解禁日,其二股东中兴通讯开始计划减持股份。2011年,中兴通讯累计减持国民技术4369.02万股,套现高达11.6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的减持将在很大程度上对公司股价产生负面影响。作为产业资本的代表和最熟悉公司业务的人员和机构,股东和高管选择减持无疑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利空信号。

  

热词:

  • 创业板
  • 套现
  • 减持
  • 高管
  • 市盈率发行
  • 下跌个股
  • 破发
  • 个股跌幅
  • 华谊兄弟
  • 财富效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