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底演变已过半 又到择股布局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阿琪   

过了元旦,A股行情依然疲弱,出现了“开门黑”。行情的下跌动力主要来自于三个板块:一是前阶段抗跌的主题性强势股,例如“一号文”预期光环下的农业股等;二是部分2011年的基金重仓股在完成去年年终的“稳净值”后,一起出现“卸力”的现象;三是创业板与中小板在实际盈利增速远低于市场预期、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年内或将实施的双重压力下齐齐价值回归。不过,强势股补跌、基金重仓股补跌、小市值股“撇开指数集体跳水”的现象历来被视为调整行情进入尾声的标志。任何时期,行情的底部是最幸福的,但着底前夕的行情又是最令人恐惧与痛苦的。

  政策面、基本面、市场面是主导行情兴衰的“三碗面”,因此,行情实际上有三个底:政策底、估值底、业绩底。一个行情重要底部的成立,需要这三个底的融合。但在实际运行中,这三个底从来都是不同步的,具体表现为,政策信号出现后,但市场仍处于原有趋势下,虽然会出现政策利好作用下的反弹,但整体趋势还难以逆转,原有积累的沽空动力还没有得到完全释放。因此,体现在A股市场中,政策底历来不是底,在政策底之后还有一个市场底(即估值底)。此外,政策信号出现后要传导到实体经济领域,并促使企业景气度见底与经营业绩开始回升有更长的传导周期。所以,这三个底部按照时间顺序排列,最先出现的是政策底,其次是估值底,最后是业绩底。

  在去年10月份,汇金增持四大银行股票,行情因此出现一波反弹,呈现的明显是个政策底,而目前行情正在寻找市场底。市场底,即估值底,行情估值水平的起落除了受公司业绩影响外,更大的变化因素是流动性的丰裕度。因此,去年12月份单边下跌是“紧缩后遗症”背景下、实体与投资领域资金链进入年终结账周期后,流动性与基本面双弱驱动下的“戴维斯双杀”。其实,A股去年末的弱势是2011年全年的一个缩影,去年全年的市场背景是“全年紧缩、经济逐降”,因此,2011年全年走低的A股是一次典型的“戴维斯双杀”。

  从市场流动性角度看,继去年10月份出现政策底之后,市场底已经有望在目前阶段得以成立。除了市场动态、静态PE、PB均到达历史底部水平之外,更因为去年年末是市场流动性最窘迫的阶段,最紧流动性压迫下的市场估值应该是个底部。基于诸多因素,元旦之后,尤其是春节之后,市场流动性环境有望得到逐步改善:1、2011年年终的集中套现压力已经得到消化;2、按照传统,春节假期前后央行会加大公开市场资金投放量;3、一季度是传统的信贷资金投放高峰期;4、3月份之后银行将不需再交纳保证金存款准备金;5、春节前后已有再次调降存准率的必要;6、到一季度末,CPI有很大的概率会回落到4%以下,并接近3.5%一年期存款利率的水平,届时减息窗口将被打开。往前看,是市场流动性最紧的时期;往后看,是流动性环境的改善期。因此,市场的估值底正在形成中。

  市场底形成并不代表行情就此逆转。因为,还需要等待“戴维斯双杀”中的基本面因素出现好转,即经济与公司盈利增速底部的形成。体现在目前行情中,还需要“一季度最困难的”经济与企业经营方面的悲观数据落地,使得目前“悬空”的市场信心与悲观预期着地,这应该要等到一季度末期。

  从政策底、市场底、业绩底形成的秩序与时间来看,相互之间时滞周期大致是3个月:去年10月份汇金增持四大行是政策底、岁末年初流动性紧缺是市场底、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经济与企业盈利形势明朗是业绩底。具体表现在行情走势中,从政策底演变到估值底的过程是探底过程,从估值底演变到业绩底的过程是个筑底过程。业绩底也成立,则三者共同作用下是个逆转过程。结合当前行情的状况,行情整体的探底过程已经基本完成,继续下落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从政策底到市场底,再到业绩底的演变行程刚过半,后期行情将逐渐纳入筑底阶段。强势股与基金重仓股纷纷补跌意味着“三底演变”前半程是个“推倒”的过程,后半程则是个孕育“重来”的过程。因此,就投资策略看,目前已经到了择股布局的时段。

热词:

  • 补跌
  • 底过程
  • 估值水平
  • 强势股
  • 择股
  • 基金重仓股
  • 调整行情
  • 退市制度
  • 市场流动性
  • 悬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