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城断腕自救加速再卖四项目:无锡地王易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融创5100万元购入绿城无锡项目公司51%股权 绿城称已筹集36亿资金

  早报记者 陆鸣 实习生 陈澄

  绿城“断腕”式的自救行动突然“加速”。

  1月5日晚间,绿城中国(3900.HK)和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1918.HK)联合公告宣布,绿城地产向融创置地出售无锡绿城湖滨置业有限公司51%的股权,现金代价为5100万元。

  同一天,经新浪认证的绿城房产集团官方微博连发四条股权转让信息,除了上述无锡项目,绿城还出售了杭州、上海两地三个项目的部分股权,此三个项目总计作价2.3亿元。和无锡项目一样,上述三个项目的转让,均以注册资本金作价。

  绿城中国首席财务长、董秘冯征昨日称,通过近期转让多个项目股权,绿城目前已经筹集了36亿元资金。

  此前的2011年12月29日,冯征曾表态,绿城中国需回笼50亿元,以充裕现金流,预计还会有项目“成功出让”。

  彼时,绿城中国刚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间接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杭州绿城合升投资有限公司,以10.4亿元出售地王项目“外滩国际金融中心8-1地块”10%的股份给SOHO中国(0410.HK)。

  无锡地王易手

  而在绿城官方微博发布的4个股权转让项目中,尤以无锡项目引人关注。

  绿城昨日发布的公告称,湖滨置业成立于2009年12月15日,主要从事无锡项目发展,地块位于无锡市滨湖区太湖大道以南、隐秀路以西,占地面积为22.2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2.5万平方米,主要用途为商务办公和居住用途。

  事实上,该项目即无锡香樟园项目地块,实为无锡蠡湖1号地块。2009年8月,绿城以29亿元的价格将之收入囊中,同时更创下无锡市区土地招、拍、挂单宗地块总价的新纪录。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工,预计在2015年6月30日竣工。

  绿城的公告同时提到,湖滨置业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别亏损3.5万元和1258.2万元,截至2011年6月30日,公司净资产为7593.9万元。

  而湖滨置业股权的此番转让,或许只是无锡项目权益转让的序幕。

  冯征昨日称,绿城此次公告披露的,只是项目公司(即湖滨置业)的股权转让,5100万元只是项目公司1亿元注册资本金中的51%,不是整个项目的投资额。

  “以后是两家公司合作开发这个项目了。”冯征说,这是两家公司合作的开始,以后还将会有更多更深层次的合作,如有新的动向会有相关公告。

  “随着项目公司股权的转让,整个项目的权益也会发生相应转让,融创和绿城的比例分配也是51%对49%。”冯征解释道,大家的投入和分享都是按照这个比例来的,“融创会以股东借款的形式把钱给我们。”

  融创中国在公告中称,将与绿城结成策略伙伴,凭借各方品牌及网络,有利于无锡项目地块的开发。

  交情还是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与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二人交情匪浅。

  此前的2011年11月2日,绿城遭遇破产传言突袭之际,孙宏斌即在其个人微博上称,“最近在无锡,正好赶上绿城香樟园昨天开盘,买了一套,一是价格合适;二是表示对绿城的支持。”

  孙宏斌当时购买的香樟园项目,即由此番融创中国收购51%股权的湖滨置业所开发。

  曾为天津顺驰地产老板的孙宏斌,是这么多年来公开叫板过万科老大地位的两个最知名房地产商之一,另一个就是现在陷入破产传闻的绿城地产老板的宋卫平。

  在2011年11月2日的博文中,孙宏斌还回忆了自己与宋卫平的交情:“2007年年初就想买绿城的北京御园,看房时正好老宋视察御园,听说我在售楼处,马上过来,当时是我最低潮时,对顺驰(的)过去肯定鼓励。后因外籍身份而作罢。绿城的产品是最好的,如果价格合适,可以买。”

  对于此番交易的考量,融创中国品牌总监李公杰称,两家老总的个人关系确实不错,但此次收购更多的还是公司行为。

  李公杰进一步说,对于融创来说,苏南地区尤其是无锡,是融创一直想要重点发展的区域,之前公司就已经在无锡考察过多个土地项目,结果发现绿城的这个项目价格是最合理的。

  “其他地块的楼板价在1.8万-1.9万元/平方米,而绿城的这块地楼板价只有5000多元/平方米。”李公杰还提到,该无锡项目前期的销售业绩很好,客户的口碑很好,融创介入进来可以避让收购其他项目所带来的风险。

  李公杰说,收购该项目后,丰富了融创在无锡的布局,“我们进入无锡房地产市场已经8年,对无锡的市场环境、客户喜好非常了解,这也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此前我们在无锡已经有了3个项目。即便这次不收购绿城的这个项目,也会考虑收购在无锡的其他项目。”

  冯征亦称,此次转让是平价的,“我们没有赚他们钱,也没有亏钱给他们。”

  “各取所需”

  在局外人看来,这场无锡地王的交易属于各取所需。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企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周建成分析,对于融创来说,本身很早就在无锡有项目,收购绿城项目符合融创的策略性投资,而任何和绿城合作的房企,都不会将绿城赶出去,因为绿城毕竟有很好的品牌价值。对于绿城来说,转让项目是减轻资金压力的一个方式。现在市场不好,绿城的中高端盘降价也很难卖。

  对于转让项目公司股权的合作形式,周建成解释,由于企业之间不能直接转让土地以及土地权益,房企只能通过转让项目公司股权来实现曲线转让,按照一定的股权比例,享有同等比例的资产和负债。

  周建成也说,两家房企的老总私谊很深,性格相投。

  沪上某房企副总裁也分析,融创在无锡的几个项目进展得都很好,此次参与,当然是公司战略的考虑,不过也有人情的成分。

  “两家公司的合作估计和资金也有些关系。”该副总裁说,融创在2011年的销售还可以,因此有实力收购,而绿城前几年都是拿的比较高价的土地,改善性住宅销售情况不容乐观,所以会转让项目。转让过后,该项目实际已成为融创控股,而对绿城来说只是合作开发。

  “今年绿城将走

  轻资本路线”

  可见的是,绿城目前正在竭力走出资金困境。

  在昨日的公告中,绿城中国称,此番无锡项目公司股权的转让条款公平合理,符合公司及股东整体利益。绿城计划将所得款项用于一般营运资金。

  此前在出售外滩地王10%股权时,绿城同样表态,将把收入纳入运营资金。

  过去一年来,绿城资金链频传告急声。冯征直言,眼下,虽然绿城借款没有进一步增加,但由于现金减少,目前公司的负债率可能将超过2011年中报时披露的163%。

  销售回笼资金这条路,绿城走得同样不顺利。

  绿城房产官方微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绿城集团共取得合同销售1260套,销售面积约28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为人民币57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截至2011年12月31日止12个月,绿城集团累计取得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53亿元(包括人民币22亿元的协议销售额),较该公司2010年的合同销售541亿元大幅下跌。

  对于2012年的公司策略,冯征说,绿城将走轻资本道路,因为没有钱,不会像以前那样买地,建项目,而是以代建、品牌服务为主。至于明年绿城是否会降价促销,冯征称“要看市场情况,要根据公司总的决策”。

  融创逆势扩张

  相对来说,融创的情况更为乐观。

  李公杰介绍,融创在2011年的销售业绩为192亿元,无论是业绩的增值率还是绝对值都很高,因此有充足的现金流逆势扩张,“在2011年9月和12月,我们就已经在天津、北京和其他房企合作,拿了两块地。”而根据该公司的判断,2012年上半年是融创获取土地的最理想时期。

  融创2011年中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该公司资本净负债率为47%,远低于内地房企70%的平均负债率。而融创2010年12月31日时的资本净负债率仅为24%。

  前述沪上副总裁认为,融创收购绿城项目是典型的蛇吞象。融创原来规模、销售业绩都较绿城差很多。而在市场情况不好的情况下,现金为王,“你大没用,由项目的经营情况和现金决定,这样的情况在2012年还将不断发生。”

  该副总裁还提到,对于资金链紧张的公司来说,转让一些项目,对外进行转让合作,是行业的趋势。2011年有现金的公司拿土地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政府出让土地时降低价格的,还有就是收购一些公司。

热词:

  • 绿城房产
  • 无锡房地产
  • 楼板价
  • 绿城集团
  • 项目公司
  • 项目价格
  • 地王
  • 易居
  • 融创
  • 孙宏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