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通报五起违法违规案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证监会6日通报五起案件,包括辽宁森能董事李鹏涉嫌内幕交易案、鲍崇民等人涉嫌内幕交易案、广东百灵信等“抢帽子”操纵案、徐翀等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案以及沧州化工信息披露违法案件。

  根据通报,2010年4月辽宁方大集团决定与其控制的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辽宁森能共同收购同达铁选,并于当年5月5日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2011年1月4日,方大特钢对收购同达铁选事项进行公告。

  据调查,辽宁森能董事李鹏代表公司参与签署协议。之后,李鹏用“辽宁森能”等9个账户,动用资金1.04亿元,累计买入方大特钢股票1300余万股,获利700余万元。证监会认定,李鹏的行为构成内幕交易罪,并于2011年10月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目前李鹏已被逮捕。

  另一起内幕交易案中,河南省裕丰复合肥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鲍崇宪的胞弟鲍崇民在知晓裕丰复合肥将重组ST海鸟的内幕信息的情况下,利用“王某某”“潘登”等13个证券账户连续买入ST海鸟股票。在2010年7月重组期间,鲍崇民等人共调集资金3000多万元大量买入ST海鸟股票,构成了内幕交易罪。证监会已于2011年6月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目前公安部门已完成侦查,主要涉案人员已被依法逮捕。

  广东百灵信“抢帽子”案中,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广东百灵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2008年1月17日至2009年7月31日期间于多家媒体公开发布荐股材料295次,荐股文章多达1222篇。期间,百灵信控股股东兼总经理高晓莉等人利用其实际控制的“李某”等账户先行买入证券,后向公众推荐,再抢先卖出,先后233次交易97只证券,累计成交金额20亿余元,获利2570万余元。证监会于2010年6月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侦查。目前,公安机关已查清犯罪事实,主要涉案人员已被依法逮捕。

  与此案类似,具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分析师徐翀等人也是采取在推荐前买入、荐股当日卖出的手法,于2009年5月18日至6月20日期间买卖股票,累计成交金额1.3亿余元,获利460万元。曾在江苏现代资产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工作的徐翀参与电视台“天天胜券”栏目录制节目27期,期间推荐个股22只,由赵宝明控制的14个账户交易了其中14只股票。

  具体来看,赵宝明与江苏现代存在密切关联关系,徐翀在电视节目中的荐股内容由江苏现代提供,徐翀荐股期间的报酬由赵宝明控制的涉案账户支付。目前,公安机关已对主要涉案人员采取强制措施,证监会吊销了江苏现代的咨询资格,对其法定代表人丁伯康处以5年市场禁入。

  另外,证监会对沧州化工存在多次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对沧州化工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时任董事兼总经理等10余人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

热词:

  • 证监会
  • 推荐个股
  • 公安机关
  • 荐股
  • 抢帽子
  • 方大
  • 违法案件
  • 潘登
  • 2010年
  • 特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