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注大量低价回购股票的公司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可以回购自身的股票,回购股份记入库存股。美国公司可以保留库存股,以备将来发行股票使用。但中国公司回购股份后只能注销,注销库存股,同时冲减股本。巴菲特过去一直非常喜欢那些在股价过于低估时大量回购股票的公司,现在仍然如此。

  回购利于持股股东

  在1984年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写道,“我们投资仓位最大的几家公司,其股票价格与价值存在很大差异时,都进行规模相当大的股票回购。作为股东,我们认为这种股票回购值得鼓励而且回报丰厚。以大大低于每股内在价值的价格大量回购股票,马上会以很高的比例提升公司股票的内在价值,而很多公司的收购计划,几乎从来做不到这么划算的买卖。”

  在20世纪70年代,巴菲特通过购买很多回购股份的公司股票收获颇丰:“如果公司的股票目前在股市上的股价大大低于其内在价值,回购股份往往是最合理的做法。在1970年代中期,进行这种股份回购是非常聪明的选择,这种机会明显摆在管理层眼前,但响应者寥寥无几。大笔回购股份通常是一个暗号,告诉我们这家公司既被市场低估,又是以股东利益为重的经营管理。”

  重仓IBM股票的原因

  彭明盛自2003年担任IBM董事长以来,已经斥资超过1000亿美元进行股票回购和股票派息。IBM表示,公司计划在2015年以前斥资500亿美元用于股票回购。

  巴菲特接受CNBC电视台的专访时说,他重仓买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IBM多年来持续大规模回购股票:“我们发现IBM公司拥有非常出色的业务。而且我们觉得他们对股东非常尊重和诚实。他们告诉股东想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希望能够专注这个目标。他们回购股份的规模非常大,但并不会使用这些回购的库存股。”

  自2002年到2009年,该公司累计回购了685亿美元的股票,占据了公司当前市值的41%。这使IBM净利润在同期增长不足4倍的情况下,每股收益增长了近5倍。

  巴菲特说:“我想讲的关于IBM的另一件事是,就在几年之前,该公司还有2.4亿的股票期权,现在减少到只有0.3亿左右。他们对自己公司的股票非常重视,这在大型企业中非常少见,这确实是为股东着想。”

  警惕借回购为名拉抬股价

  最近两年股市低迷,很多公司宣布回购股票,这对维护公司股价有利。因为在回购股票之后,总股本减少,将明显导致每股收益增加,相应推高股价。

  但是,巴菲特在1999年致股东的信中告诫投资者,现有很多公司宣布回购股票只是为拉升股价,但这种以高于内在价值的价格回购股票,实质上损害了继续持股的股东利益。

  “现在回购股份非常流行,但是如此众多的回购,大部分都是为了一个非常卑鄙可耻的目的:推高或者支撑公司的股价。这当然有利于当时选择卖出股份的股东,因为不管买家的背景或者动机是什么,只要买下他的股份都会让他赚钱离场。但是,选择留下来继续做股东的投资者,却因为公司以高于内在价值的价格回购股份而利益受损。这些公司回购股份的举动,更多是出于管理层"显示信心"的欲望,而不是对提高每股内在价值的考虑。”巴菲特说。

  (作者为汇添富基金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本文仅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劝诱或投资建议。)

热词:

  • 回购股份
  • 回购股票
  • 股票回购
  • CNBC
  • 公司股票
  • 股票期权
  • 公司股价
  • 巴菲特
  • 公司宣布
  • 公司首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