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新时期把握中国金融业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时期把握中国金融业的新机遇——专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 张旭东、王宇)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世界经济形势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我国未来金融宏观调控走向如何,我国将面临哪些金融风险,下一步金融改革有哪些新看点——在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闭幕后,新华社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过去五年我国金融宏观调控取得哪些进步

  【访谈关键词:国际金融危机 政策预调微调 】

  记者:从上次金融工作会议到现在,五年来世界经济经历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等重大事件。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成功应对危机?

  周小川:2007年金融工作会议设定了一些重大金融改革、发展、开放方面的安排,但随后遭遇了国际金融危机,这次危机爆发的速度超过大家的预想,对我国的冲击明显加大。之后,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应对危机冲击上,采取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提振信心,扩大内需,促进了我国经济率先实现企稳回升。

  随着中国经济向好势头逐步巩固,通胀预期和价格上涨压力也有所加大,我们及时调整货币政策取向、节奏和力度,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有效遏制物价过快上涨势头,妥善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

  进入2011年10月份以后,针对外需减弱、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和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金融支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并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

  这五年来,金融宏观调控工具体系进一步丰富,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初步建立,调控机制建设和转型取得重大进展,调控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前瞻性进一步提高,有力促进实现了“稳增长、抑通胀、减顺差、扩内需、调结构”的目标。

  2012年货币调控有何新意

  【访谈关键词:经济形势 稳健 政策工具箱】

  记者:如何看待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我国面临怎样的挑战?

  周小川:总的来看,2012年世界经济面临的困难和不确定性都会比较多,对此一是要注意观察,二是要加强政策的储备,做好应对。

  从国际上看,欧债危机的演变、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的减速等问题都存在,如果这些因素都加在一起,外部环境就不太好。更重要的是,国际经济瞬息万变,发展态势目前看不太准,因此要对这些情况准备一些应对。

  从国内经济来看,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出口增速有所放缓,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明显增大。同时,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仍然较多,特别是土地、劳动力、环保成本因素长期存在。今年又逢地方政府换届,各地推动城镇化、工业化的热情都很高,对通货膨胀仍不能掉以轻心。这些问题相互交织和叠加,使宏观调控面临更多“两难”选择。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2012年的货币政策定调为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这和 2010年年末提出的“稳健”有何区别?

  周小川:“稳健”一词的覆盖面比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了宏观政策要有灵活性、针对性,同时加强科学性、前瞻性、有效性,我们会密切观察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来进行适时适度的调整。要做好外部环境比较差的打算,同时对于抑制物价上涨过快也不能放松,还需要合理管理通胀预期。此外,结构调整方面任务也还比较艰巨。宏观政策对这些问题都还需要作出权衡。

  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实现稳中求进,需要丰富和完善货币政策工具箱,里面既要有数量型的调控工具,还要有价格型的调控工具,既要有传统的调控工具,也要开发一些宏观审慎性政策工具,要做到尽量齐全地摆在那儿,做到在干活的时候都能找到,随时有合适的工具可以用上。

热词:

  • 周小川
  • 货币政策
  • 新时期
  • 通胀
  • 金融业
  • 稳健
  • 国际金融危机
  • 金融宏观调控
  • 世界经济
  • 新机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