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消费是今年的亮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触底比大家预期的时间更早,经济将在第一季度触底并逐渐稳定。房地产投资下降,消费领域就形成惊喜”,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近日在安信证券2012迎春投资年会发表了主题为《向死而生》的主题演讲。高善文表示,向死而生有两个含义:市场没有到最坏,要坏透了才能恢复活力,坏透这个过程是让人难以接受,而市场坏的程度有不确定性;其次,只有房地产经历彻底的调整,整个经济才能结束调整和转型,重获向上的力量,而这需要很长的时间。

  经济一季度触底并稳定

  “最近市场认为财政政策走向相对宽松层面,这种看法过于乐观”,高善文认为,由于政策执行的技术性问题,目前还很难看到财政政策在放松。去年12月、今年1月初都显示资金面越来越紧,对市场不利。

  高善文表示,政策层面上的不确定性很大。但短期来看,未来3至6个月,资金面会有所缓解。“春节后有阶段性资金缓解。经济触底比大家预期的时间更早,经济将在第一季度触底并逐渐稳定。”高善文大胆推测称。

  高善文还解释了资金面问题。他认为,外需周期性下降,未来六个月出口增速往下走;中国资本外流情况突出,2011年四季度连续三个月资金外流,2011年外汇占款渠向社会的贡献不大,人民币汇率预期也处于分化;而中国信贷投放也不会如2009年大量投入。

  消费或会成惊喜

  高善文认为,房地产处于调整过程,压力很大。“房地产过去十年从未出现过调整”,高善文预计“房地产或会调整一至两年时间,房地产投资目前接近零增长,下半年负增长也是可期的。”

  高善文预测称,房地产投资下降在2012年上半年不会停止,持续五至六个季度也不会太意外。此外,从长期角度看,过去十年股票涨幅有限,相对通货膨胀、债券等都要低,而十年房地产涨幅惊人,房地产投资显著。其主要的原因是“城市化进程,经济体制改革以及周期性资金过剩推高并刺激投资”,房地产由占经济增长的5%发展成10%至20%。而未来十年,房产占经济增长比重的上升空间不大。他表示,“未来十年房地产投资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相对的增幅就不错了”。

  高善文不看好房地产投资,却看好消费领域。“市场对消费领域看法有点悲观。2010年消费领域的情况不是很好,临时刺激性政策透支。未来几个月,如果税收、减税和补贴等政策推出,刺激消费是完全够的,对经济增长也有成效。”

  

热词:

  • 高善文
  • 证券首席
  • 安信
  • 经济学家
  • 房地产投资
  • 资金面
  • 向死而生
  • 经济增长
  • 股票涨幅
  • 财政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