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债市重要性日益凸现今年新债供应有望显著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建设,强调“建设规范统一的债券市场”。专家认为,一系列金融改革举措为债市发展带来了新动力。2012年中国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未来一段时间宏观政策或倾向“紧货币宽财政”。

  债券市场亟待规范统一

  专家认为,此次金融工作会议上,有关资本市场的热点频出,其中“建设规范统一的债券市场”备受关注。近年来,债券市场在金融工作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债市在市场规模、市场品种、机制创新、制度完善等方面取得了很多进展,但当前中国证券市场仍存在“股市强、债市弱”的特征。未来应将发展债券市场作为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债券市场支持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当前债券市场是多头监管的局面,未来还需要国家进一步协调。债券市场的统一首先要使行政审批权力逐渐变小,逐步形成市场机制。要形成规范的行业管理,并加大行业自身管理的力度。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表示,债权市场中银行间市场规模较大,央行监管力度较大。从买方的角度看,主要是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机构参与;从发行品种看,主要是国债、企业债、金融债和央票等规模比较大。在银行间市场,央行监管仍占有主导地位。

  此前央行公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各类债券(不含中央银行票据)累计发行4.69万亿元,同比增长20.2%;四季度,扩容势头依然不减。央行数据显示,10月和11月银行间市场的债券发行量分别环比上升32.5%和21.7%。多家机构预测,2012年新债供应仍有望显著增长。

  经济有望“软着陆”

  此次会议明确,要认真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提高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整体上看,未来若干年宏观政策取向上应该是“紧货币宽财政”。

  赵锡军认为,此次金融工作会议把防范风险提到了很高的高度,这与目前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发展状况相一致。“前几年经济发展较快,金融业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投入了很多资源,同时也积累了一些隐患和风险。2012年可能面临的危机或进一步蔓延和深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成为2012年乃至未来几年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

热词:

  • 债券市场
  • 软着陆
  • 中央银行票据
  • 银行间市场
  • 紧货币宽财政
  • 央票
  • 资本市场
  • 股市
  • 经济社会发展
  • 央行货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