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元月披露年报公司迎头彩 10家预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刘兴龙

  2012年元月,在辞旧迎新的同时,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1年的“成绩单”也将陆续出炉。根据预告披露日期,1月份将有17家上市公司的年报亮相。业内人士认为,高送转和ST保牌将成为即将披露2011年年报公司的看点。

  业绩预告频报喜

  敢于走在年报披露大戏的前面,需要真材实料的业绩作为基础。从元月即将发布年报的17家公司来看,整体盈利水平有望同比大幅增长,2011年年报披露也有望迎来“头彩”。

  统计显示,17家公司中有11家公司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其中,10家公司预增,仅ST兴业一家公司预亏,净利润明显增长的公司占据绝大多数。另外,未披露业绩预计的6家公司2011年前三季度均实现盈利。

  2011年,通胀升温导致成本增加,加之海外因素影响,上市公司的经营普遍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多数公司业绩增速放缓。不过,首批亮相年报的17家公司有望给出良好的答卷。

  从2011年前三季度财务数据看,17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合计为16.18亿元,而这些公司2010年净利润合计为11.86亿元。也就是说,即使不考虑第四季度的业绩增加,17家公司2011年净利润整体同比增幅已达36.38%,明显高于全部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ST中源是业绩提升最为显著的公司,2011年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73.23万元,同比增加887.59%。根据去年12月20日公告,该公司全年净利润预计约为2300万元,同比增幅为174.45%。剥离非主业资产带来的投资收益和干细胞业务的业绩稳步增长是促使ST中源业绩飙升的主要原因。

  南洋科技则是非ST类公司中业绩预计增幅最高的公司,作为2010年4月上市的次新股,随着募投项目的陆续投产,公司业务收入和利润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根据去年10月20日公告,南洋科技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加50%-70%。

  “送转+保牌”或成看点

  通过对历年的年报披露情况进行分析,虽然如今上市公司家数已经达到2300多家,不过今年元月披露年报的公司家数却是近三年来最少的,这既有企业财务审计的周期因素,也与经营环境恶化导致业绩压力增大有关。

  从财务数据来看,17家公司业绩整体优异,但剔除ST公司之后,净利润同比增幅并不会出现明显超出预期的表现,最高预期增幅仅为70%。不过,首批披露年报的公司,有可能进行高送转。

  一般来说,判断高送转概念主要有三个条件:较高的每股资本公积金或未分配利润、股价较高、股本偏小。按照这三个条件来看,元月披露年报的非ST类12家公司中,除家底不足的两家地产公司——道博股份、刚泰控股以及低股价、高股本的营口港之外,其余9家公司均存在高送转的可能。

  尤其是披露日期靠前的捷成股份,每股资本公积金高达6.35元,该公司曾于2010年推出过10转10派5的分配方案,如今A股股本仅为1.12亿股。另外,东方国信预计于1月20日披露年报,该公司每股资本公积金达12.77元,每股未分配利润1.96元,可谓是家底殷实。更重要的是,东方国信如今股价处于60元以上,但是股本却只有4050万股。

  另一方面,ST公司保牌也可能是年报亮点之一。今年元月预计将有5家ST公司披露年报。除ST兴业可能会由于连续亏损戴星之外,其余4家公司均在保牌摘帽的道路上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ST金果将于1月10日成为首家披露年报的公司,早在2010年5月该公司已经暂停上市,在一年多的时间里,*ST金果一直在为恢复上市做努力。2011年11月该公司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湖南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筹划再次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从财务数据来看,*ST金果2010年实现净利润2514.05万元,201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560.52万元。

  ST华源也有望成为“黑马”,该公司股价近六个交易日连续上涨,从基本面看,随着重组完成,201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86亿元,与2010年全年的157.29万元有着天壤之别。

热词:

  • 披露年报
  • 年报公司
  • 年报披露
  • 公司业绩
  • 公司发布
  • ST
  • 公司股价
  • 公司家数
  • 净利润
  • 公司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