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陈昌智:城乡统筹发展 县域经济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71ea90383d624f5db1efd9020e0e7a53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今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100位县(市)委书记齐聚北京,与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等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总结2011年县域经济发展的经验,探讨“十二五”期间中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道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先生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在这里举办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总结我国县域经济发展的经验,探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之路,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此,我向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近年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不断地加大三农问题和县域经济的宣传力度,为解决农产品的销售难、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主办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立足时代变革的前沿,着眼县域经济发展的大势,凝聚县市基层干部群众、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的智慧,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希望论坛及时总结经验,做大影响,做出品牌,为县域经济和国民经济和谐平稳较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当前,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市场低迷,增收回落,复苏乏力,发达国家的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从国内来看,我国的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依然突出。处理好经济平稳增长和控制通货膨胀,调整经济结构之间的关系的难度在加大。前不久闭幕的中国经济工作会议,在充分研判国内外经济形式的基础上提出了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深刻理解、准确地把握、科学实践稳中求进,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重要保障。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一方面,县域经济工作要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和部署。另一方面,县域经济发展也要成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

  下面我就县域经济经济发展谈几点看法。

  第一,县域经济经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战场、主阵地。我国经济最关键的问题也是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党的十六大提出:壮大县域经济经济以来,发展和壮大县域经济获得了空前的重视,县域经济的发展也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县域经济的发展方式依然还停留在粗放式的发展阶段。过于看重经济发展的速度和GDP的增长,我们一定要懂得,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的本质要求是科学发展。也就是说,我们要追求的是高质量、高效益的增长。因此,必须切实地转变县域经济发展的观念,把县域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战场、主阵地。

  第二,县域经济要把统筹城乡的发展,解决三农的问题作为大课题、大任务。县域经济是统筹发展的重要环境和着力点,统筹城乡发展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解决三农问题。这不仅是贯穿现代化全程的重大课题,也是贯穿县域经济发展的重大任务。当前,发展县域经济的热情很高、力度很大。但是却不同程度的存在忽视农业和农村的倾向,有的地方甚至以统筹城乡为名,把农村的生产要素土地等等,往城里统筹,这样的经济不是县域经济,而是县城的经济。

  第三,县域经济要以人为本,把解决民生的问题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县域经济也好,其他的经济也好,一切的发展都是为了人,都是为了让人们享受发展的成果。在县域经济这个范围内,发展经济就是要让老百姓得到好处,老百姓感受到切身利益的发展,才是真的发展。所以,在发展县域经济过程中,要紧紧的围绕解决老百姓的就业、医疗、教育等问题。真正把解决民生的问题作为县域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四,希望中央媒体更多关注和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目前,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活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财经频道把镜头对准基层,反映基层的智慧和创新,反映基层百姓的心声与全国近200多个百强县、特色县,革命老区、贫困县市建立了合作关系。创办的《走基层边疆行》,《走基层百县行》等等栏目有有特效、有实惠,得到好评。

  女士们、先生们、元旦刚过,春节将至,借此机会祝大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合家幸福,谢谢大家!

热词: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
  • 陈昌智
  • 城乡统筹发展
  • 县域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