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钢企不参加全球减排计划背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爆出不参加国际钢铁协会(以下简称“国际钢协”)全球减排计划的消息,将中国钢企推向舆论漩涡。

  “虽然不参加该计划,但在全球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中国钢企在按照适合自己的步伐进行减排。国家层面上相关部门三令五申提出减排要求;生产过程中能源的回收和再利用一定程度上为钢厂节省了成本,市场上产能落后的企业由于其产品附加值低也将逐渐被淘汰。”相关人士就此表示。

  新金融记者 刘畅

  同一标准有失公允

  国际钢协的减排计划早在2007年就已提出,当时鞍钢集团的总经理张晓刚曾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中国大型钢厂应该会支持该计划为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做一些贡献,彼时他担心的是更多小型钢厂由于设备和技术问题产生更多二氧化碳而不容易被说服。如今,张晓刚的另一个身份是国际钢协的主席。

  4年过去了,此计划结果并不如张晓刚预测的那样顺利,大型钢企首先对此计划表示了拒绝,国际钢铁协会对此表示遗憾。

  国际钢协资料显示,此计划是想尽量说服全球多数大型钢企定期向其提供旗下各钢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数据,希望通过建立排放量与钢厂技术类型(以及运营方式)挂钩的数据库,以便能够更好地理解哪些技术手段可在不对近期全球钢铁产量快速增长造成干扰的同时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

  据《金融时报》称,中国钢企之所以不参加是因为他们担心,如果加入该计划,可能会在无意间泄露技术数据,为竞争对手提供在商业上有用的细节。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侯志芸认为这一方面钢厂肯定有自己的考虑,“我们毕竟还在发展的过程中,而西方国家已经走过了这个过程,通过很多数据大概能够判断出我们钢厂的生产水平和对原材料的消耗”。

  国际钢协方面向中方保证过该计划中的任何数据只有协会的少数官员才能看到,不会让单个企业获得。

  对此,宝钢集团相关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减排方面我们一直是按照国家的标准在走,但中国钢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不是一定对外公布,这个事情还要看国家的规定”。侯志芸也认为,中国各个钢铁企业作为生产经营的独立法人,可以选择参加或者不参加,“节能减排在我们国家是有规定的,但目前世界范围内,还没有什么具体的强制性约束。”

  国际钢协官网显示,通过数据收集,将可在实际绩效数据基础上实现基准改进。之后,在2012 年之后的后《京都议定书》期间,各国和各地区将报告和设置二氧化碳排放承诺额。

  值得玩味的是,加拿大环境部长肯特在去年12月12日宣布,加拿大将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

  武钢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新金融记者说:“应该先问问西方发达国家在他们此前的发展过程中为环保做了什么,现在又做了些什么。”在他看来,中国钢企只要按照国家的要求做好减排工作就足够了,参不参加国际的计划没有什么意义。

  该负责人指出,在过去的100多年里,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给环境带来的污染无人提及,现在中国处在发展过程中就提到减排,这是不合适的。“况且我们如果真的环保做得很不到位,当地居民也会反对”,因此他认为“我们要走自己的路,问心无愧就好”。

  侯志芸也坦言:“我们是后发展起来的,现在还在发展过程中,而欧洲和美国已经进入了后工业化时代,电炉钢用得比较多,所以减排压力没有我们大。”或许正是这个原因使得中国钢厂觉得用同一个标准来衡量排放有失公允,“毕竟西方国家先发展了,已经排放过大量的二氧化碳了”。因此,她认为国际减排问题处于一个发展认识的过程中,必须寻找一个相对都能够接受的方式和标准。

  按国家标准走

  钢铁行业是二氧化碳的最大排放者之一,无论是铁矿石等原燃材料的开采、运输,还是钢铁产品的制造以及废弃和回收过程,都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属于高耗能、高污染的行列,而这也使得其成为节能减排潜力最大的行业之一。

  据国际钢协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全球64个纳入国际钢铁协会统计的国家粗钢总产量达到1.16亿吨,其中中国产量4990万吨,占4成以上。如此大的产能对环境的影响不容忽视,虽然中国钢企未参加国际钢协的计划,但在减排方面并未放松,毕竟政府对行业的节能减排计划在循序渐进地实施。

  早在2010年1月,国务院就研究部署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之后节能减排被提上日程,并与地方政府政绩挂钩。对于钢铁行业,国家先后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与《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对钢铁企业在环境保护、能耗等方面作了规定,引导其节能降耗、治污减排,淘汰落后产能。

  东北地区某钢厂高层对新金融记者说:“减排计划执行得很严,国家与各个省的一把手都签了指标的。”在他看来,领导们为了保住乌纱帽也会严格执行节能减排计划的。

  于是便出现了2010年三季度后部分省市出现的限电、限产等政策,钢铁行业受此影响, 2010年8、9、10三个月我国粗钢产量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

  2011年11月7日由工信部印发的《关于印发<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提到,在“十一五”期间,我国钢铁行业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共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2272万吨、炼钢产能7224万吨,部分大型企业建立了能源管理中心,促进了钢铁工业节能减排。

  同时也指出,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烧结、炼铁、炼钢等工序能耗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二次能源回收利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十二五”国家的目标是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不含铸造铁)、30吨及以下转炉和电炉,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18%等。

  政策引导下,大型钢厂都按照规定配合国家的减排计划。武钢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新金融记者,2011年,武钢已经超额完成国家、地方政府下达的节能总量、污染物减排总量控制任务,主要能耗、环保指标在国际同类型钢铁企业中处于一流水平。

  河北钢铁集团内部人士也向新金融记者表示,“‘十一五’期间减排计划完全按照国家规定走,这方面投入很大,并提前完成了任务”。

  淘汰落后产能

  和其他工业类似,钢铁生产过程最终也会产生“三废”(废渣、废水、废气),企业通常是利用一些有回收和循环作用的环保设备(比如除尘的设备、处理废水的设备等),来减少“三废”对环境的污染。但是,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钢材高级研究员林小春指出,这些环保设备的运行有时可能会降低生产效率。“这样的设备有时可能出现故障或者需要及时清理,清理时设备就要停下来,但是钢厂的生产是连续性的,所以可能降低效率”。

  尽管如此,与通过直接减少产量的方式比较,使用环保设备的方式在减排方面还是更加有效。“只要生产钢铁就会产生‘三废’,如果没有环保设备即便是产量减半还是会污染环境”,林小春对新金融记者说,“一旦用了设备,无论产量,只要设备运行正常的情况下就一定会将黑黄色的烟尘变成白色的水蒸气”。

  对此,上述东北钢厂高层也认为减排最主要的是淘汰落后产能,并不完全是减少产量。“落后产能主要指的是生产效率不太高的小炉”。他进一步举例说明,“小钢厂和大型钢厂相比,生产的原材料是一样的,但大钢厂的技术和工艺好,相对在焦炭铁矿石上等炉料的消耗以及排出的二氧化碳量方面就低”。

  除此之外,该高层特别强调大型钢厂后期投入的环保设备能够降低一部分生产成本。据他介绍,生产钢铁产生的高炉煤气回收之后可以发电,热能转化不了可给社会供暖,高炉渣可以用作矿渣水泥,废水净化之后也可以再循环使用。“钢厂没有扔的东西”,该高层承认由于不同企业综合利用的程度不一样,所以对成本的贡献不一样,但“如果只生产不投入任何环保设备,那成本就会高”。

  在他看来,如果一些钢厂由于工艺原因造成原料消耗,再不上节能设备的话成本就会比其他钢厂高,“这样出来的产品附加值低,自然而然就被淘汰了”。

  侯志芸也认为市场机制会在一定程度上会推动节能减排。“钢铁行业本身就有一个规模效应的问题,只有发展到一定的规模才有利于技术改造,降低排放标准,提高企业的劳动效率,这样客观上对节能减排也是一种推动力”,她对新金融记者说,“尤其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就可能会迫使一些落后产能被淘汰”。

热词:

  • 减排
  • 中国钢厂
  • 全球钢铁
  • 工序能耗
  • 粗钢产量
  • 产能
  • 钢铁信息
  • 三废
  • 京都议定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