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增持黄金股票购保险 年终奖如何花出财智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挣钱靠能力,花钱靠智慧。“外面有个筢筢,家里有个匣匣。”说的就是丈夫在外挣钱,回家交给会理财的太太打理。而有了钱就乱花的,那是“二娃子妈”,太“二”不好。年终奖,不论多少,都是我们辛辛苦苦一年的期盼,打理这笔钱,太太们可要花些心思,花出“财智”来。

  【理财顾问】

  万元年终奖加固“理财金字塔”

  理财师建议:增持黄金和股票

  又到年关,年终奖再次成为工薪族的无限期盼。据了解,武汉大多数职员年终奖在1万元至5万元间,该如何打理这笔财富?昨日,理财专家给出了一些参考意见。

  多位理财师说,无论是打理年终奖,还是其理财产品,个人和家庭都应遵循“理财金字塔”原理按风险大小,对投资进行排序。一般来说,低风险低收益在底层,它是最重要的,就像造房子打地基一样,这类产品包括债券、存款、保险;第二层是信托、基金和不动产;第三层是贵金属和股票;最高一层是外汇和期货。

  “四者之间的比例关系一般是10%、20%、30%、40%。行情好时,风险高的可多配一点;行情不好时,低风险的可多配置一点。”民生银行武汉分行资深理财师艾莉昨说,年终奖可按上述比例进行配置,来加固“理财金字塔”。若存款比较少,可用一部分来存定期或购买国债、理财产品等;若保险购买不足,可给自己及家人买一份保险,增加抗风险能力。如果这些“根基”都比较稳固,不妨购买一些基金。

  艾莉举例说,若年终奖在1万元至5万元间,除了存定期、买保险外,还可选择买基金、投资实物黄金等。“黄金走势被看好,成为负利率下最保值最赚钱的投资品种。建议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资产,比例为家庭资产的10%左右为宜。”

  据介绍,黄金投资有两种,一种是普通投资金条,还有一种是纪念金条,比如奥运期间发行的纪念金条等。纪念金条有纪念主题,加上制作工艺较高,价格比普通金条贵。若做投资储备,应首选普通金条。“年末国际金价已从1900美元/盎司跌破1600美元/盎司关口,跌幅已达20%左右,短期金价已逐步企稳,是买黄金的较好时机50克的金条,价格在1.7万元左右。”汉口一家银行理财经理说。

  多名理财专家还建议,目前股市处于低位,可在股市进行适当投资。“客户应视个人的资金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合理安排年终奖金在理财金字塔中的配置比例。”武昌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王丽昨说。

  【理财案例】

  年终奖与月收入“混合理财”

  “裸婚”之家的购房三年规划

  张先生夫妻是一对新潮的“裸婚”夫妻,大学毕业后一年,两人在没买房没买车的情况下,就简单地拍了套婚纱照,领证结婚了。张先生,26岁,月工资4000元,去年年终奖15000元;张太太,25岁,月工资2500元,去年年终奖9000元。两人均有三险一金,无商业险。此外夫妻俩共有银行存款3万元。目前夫妻俩租房住,每月租金2000元,其他支出3000元左右。

  财务分析:夫妻俩每月固定收入6500元,支出5000元,每月结余1500元,年终奖金共有24000元,每年结余42000元。

  理财规划:1.建立备用金。两人可以先留出一部分流动备用金,以两人2-3个月的支出为宜,大约1万元,建议可以存入某银行钱生钱账户里面,账户可设定为全额三个月定期,既享有活期便利,又有定期收益。2.减少日常开支。夫妇俩都属于月光一族,消费没有节制,这对于家庭的长远规划是很不利的。婚后就必须改变这种局面:一方面定期对家庭开支进行检查,逐步减少支出;另一方面减少信用卡使用的数量,信用卡不必很多,两人各留一张有用的即可,以免产生不必要的支出。同时巧妙利用信用卡优惠活动,达到省钱的目的。3.强制储蓄。除了逐步缩减日常开支外,建议可以在银行开立一个零存整取账户,每月固定投入部分资金,金额可定在1000元左右,同时可以开立基金定投账户,选择波动比较小的基金进行定投,每月投入500元左右。

  投资规划:宜选稳健的理财工具,可选择银行自主研发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将去年的年终奖金及目前的银行存款共计5.4万元投入进去,达到既保持本金安全,又有一定收益的目标。

  保险规划:目前张先生夫妻俩均只有社保,虽然保障全面,但是保障水平较低,两人作为家庭的经济支柱,又相对比较年轻,建议可以投资一些单纯的保障型保险产品,如定期寿险或者重大医疗保险等。

  买房规划:建议两人可以经过未来3年的积累,攒够一定的首付款后,先选择一套小户型的房产购置,等过几年经济条件允许时,再换成条件更好的房子。

  学习规划:建议每年拿出一定收入进行学习投资,增加自身的竞争力,从而从根本上提高家庭的收入,更好更快地达到理财目标。

热词:

  • 年终奖
  • 保险规划
  • 理财产品
  • 财智
  • 股票
  • 定投
  • 黄金走势
  • 理财案例
  • 理财经理
  • 黄金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