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级机构虎视眈眈 法国评级已亮红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监会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于12日公布对欧洲主权国家、银行业和其他借贷方的信用评级展望,而另一大评级机构标普也预计将于本月内公布对欧元区15国评级的最新评估结果。目前,市场对2012年初欧洲系列评级可能大面积遭降的担忧仍未消除,尤其担心法国可能即将失去AAA评级,并导致欧债危机再度升级。

  据路透社报道,标普法国主席卡洛尔·赛洛和欧洲经济学家米歇尔·西克斯日前在接受法国日报《巴黎人报》采访时表示,主权信用评级被降与国债收益率上升间并不存在系统性关联。以美国的经历为例,即使失去AAA评级,也不一定在财政上遭受损失。西克斯称:“尽管法国目前仍拥有AAA评级,但投资者已将其评级视为BBB”,评级被下调并不意味着融资成本一定会升高,对金融市场产生的影响或将有限。

  分析人士认为,标普高层人士的上述言论意在淡化法国评级一旦被调降后可能对市场造成的冲击。

  法国中央银行行长克里斯蒂安·努瓦耶却并不认可法国实际上已经失去AAA评级的观点。他认为,从法国政府采取的财政紧缩和削减赤字措施看,法国国债仍具可信度,法国完全有能力偿还债务。

  西克斯还指出,法国并不是唯一一个评级可能遭降的欧元区国家。标普于2011年12月5日将包括德国、法国、芬兰、卢森堡和荷兰在内的欧元区15国评级纳入负面观察名单,并于6日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评级纳入负面观察名单,7日再将欧盟AAA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按惯例,在将某项评级纳入负面观察名单后,标普将在3个月内作出评级决定。不过标普已针对欧元区评级表示,将在2011年12月欧盟峰会后“尽可能快”地完成相关评估。标普警告称,假如欧元区核心成员国评级遭降,则欧元区系列评级均将受到牵连。

  此外,惠誉去年12月16日将法国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惠誉预计,法国在未来两年内失去AAA评级的可能性高达50%。穆迪也暗示法国评级存在被下调的可能。去年底,惠誉曾经表示,EFSF的3A评级将取决于法国能否保住3A。如果法国评级遭降并由此危及EFSF的3A地位,那么这将对整个欧债危机的救助带来重要影响。

  

热词:

  • 评级机构
  • 欧元区
  • 惠誉
  • EFSF
  • 巴黎人报
  • 国债收益率
  • 主权国家
  • 借贷方
  • 成员国
  • 金融稳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