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岛邮市低迷13年后重火爆 “龙票”涨30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1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收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1997年邮市暴涨行情结束后,经历了13年低迷的邮市,在2010年下半年又开始一路暴涨,一枚面值8分钱的庚申猴票,目前已飙升到1.5万元,一整版庚申猴票,目前的市场价格更是高达125万元,相当于一套房子的价钱;2000年版的“龙票”,一年之内涨幅超过30倍……在各类物价疯涨、通胀压力陡增的背景下,这轮新的邮票行情究竟是游资炒作下的短暂爆发,还是13年消沉后的厚积薄发。现如今,邮市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调整,有人又开始担心邮市还能火多久?

  “龙票”一年涨30倍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国内邮市的上涨态势突然加速,在整体价格快速上涨、打折票几乎难觅踪影的同时,个别品种的上涨幅度堪称“火箭速度”。“现在什么不涨?轮也轮到邮票了。”日前,在文化市场的邮友之家,老邮商陈劲松告诉笔者,这次邮市上涨实际上是从2010年初开始的,2010年底行情突然有个爆发。

  “像1980年发行的庚申猴票一直被看作是‘邮市风向标’,去年年初,一枚原价8分钱的‘80版’猴票价格大概在5000元左右,下半年上升到8000元,年底时普遍突破万元,今年春节过后更是涨到1.5万元,一整版庚申猴票,市场价格已高达125万元,可以轻松换套房子。”陈劲松说,虽然猴票屡屡创下天价,但涨幅最为疯狂的当属2000年版的“龙票”,龙票从发行以来几乎从未突破面值,一直都在打折出售,可短短一年之内涨幅超过30倍。受此轮暴涨影响,已经多年不见的通宵排队买生肖邮票场景在全国各地上演。

  除了生肖邮票之外,早期的精品小型张和“老纪特”邮票的涨势也很惊人,颇受藏家追捧的《梅兰芳》小型张从2010年初的五六万元涨到目前的十四五万元,一年涨了将近三倍。

  13年后再次暴涨

  邮市自1997年出现暴涨行情后,到去年已经历13年的低迷期。经历了上一轮邮市暴涨暴跌的陈劲松,有时会感觉恍如隔世。“上一轮邮市的疯狂行情启动于1995年,1997年上半年达到顶峰,那时候买着了就赚钱。”陈劲松告诉笔者,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是1997年7月发行的香港回归金箔邮票,面值50元,软、硬包装分别以100元、120元发行。市民彻夜排队争购,一上市就被炒到了400元以上。然而一两个月之后,这枚“金”票连15元都卖不到。那时候,绝大多数品种都在一夜之间下跌了近50%甚至更多,大批邮商转行,不少人高价购买的邮票十几年来都只套在手里。

  “1997年的暴跌,虽然金融危机致使大量游资离场是一个诱因,但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泡沫太大。”陈劲松感慨地说,之后,邮市步入了漫长的低迷期,甚至到了被人遗忘的地步。“文化市场的邮商数量比高峰时候少了近一半,客流量更是只有过去的零头。”陈劲松告诉笔者,除了一些老邮迷,就是一些人来买打折邮票的,大多数邮票都是卖三折、四折,这样发信、寄包裹便宜。

  2003年,邮市曾经有一波小牛市,但是和目前的火爆程度相去甚远。“邮票的这次上涨应该算是情理之中的。”陈劲松说,通货膨胀、负利息、热钱多,资金进入邮市很正常。更重要的是,邮票不像股市和房市那样,它门槛比较低,需要资金量不用太大,技术含量也不是很高。

  在低迷的邮市中熬了十几年终于等来牛市,这让陈劲松非常兴奋:“这一次几乎所有邮票都在涨,很多过去不值钱的邮票,现在也成宝贝啦。”

  呼唤多渠道的投资市场

  近些年来,像红木、普洱茶等等一些具有保值增值特点的商品经常在一夜之间就身价百倍,甚至一些像黄龙玉一样本来默默无名的玉石也仅因为一些传言就身价倍增,就连大蒜、绿豆、白菜等农产品也不干寂寞,不断演绎着价格飙升的神话。然而我们看到,泡沫往往非常迅速而又脆弱地破灭。在泡沫破灭之后,损害的不仅仅是投资者的利益,更重要的是损害了行业的诚信度、消费者的信任度,

  严重影响了一个产业的正常发展。

  在这个击鼓传花的过程中,很多人都明白这就是一个价格游戏,但所有参与的人都抱着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不会成为最后一名接棒人。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冒着风险参与这个价格游戏?事实上,在价格飙升和泡沫迅速破灭的背后,凸显的是我国民间资本积累和投资过程中面临的投资渠道单一,财富保值增值途径狭窄等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希望投资者心态成熟,也呼唤理性的、多渠道的投资市场。

  “暴富”只是个传说

  花几十块钱买下一版邮票,然后几年之后变成几万甚至几十万,这样的“暴富”传奇让很多人心潮澎湃,作为一种低门槛的“草根”投资,邮票的故事似乎很动人。但是,在邮市中摸爬滚打多年的王珂(化名)却告诉笔者:“千万别信。”

  “我以前在文化市场做邮票生意,由于1997年的邮市崩盘,套牢了几十万资金,后来没办法只能转行经营电话卡、钱币、玉石等。”王珂说,只要邮市整体上扬,一般投资者还是有一定的获利空间的,但是要“暴富”,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真的“只是个传说”,因为“暴富”的只能是那些大炒家们。

  “能够坐庄的炒家都是市场链条上比较靠前的大户,他们除了有雄厚的资金,也要与邮票的发行方有比较紧密的关系,否则你根本无法保证进货量和进货价的优势。也就是说,并不是带着大笔的钱进场,就一定能够走到上游。”王珂说,邮市炒家的手法跟其他投资领域相比,没什么新鲜的,无外乎是先大量囤货,人为制造供不应求,等价格上去后再慢慢小量出货赚取暴利。“这也是为什么一些邮票明明市场上已经不见了,可是只要价格高上去,总是慢慢地会有货出来,很多邮票都没有看上去那么稀少。”王珂说。

  几个月赚辆宝马

  和邮商十几年“浸泡”在邮市中不同的是,如今,邮市里有一批30至50岁、经济实力雄厚、有魄力的中年炒家,看好邮市行情,携带大量资金入市炒邮。

  家住崂山的马女士今年初在朋友的介绍下到文化市场来炒邮票,投入了20万元,如今已经赚了一辆“宝马”。“二轮生肖版票大全去年初仅700多元,今年初他们买进时是1500多元,现在已经涨到了5000元,20万转手就变成了60多万。”邮商陈劲松透露,马女士曾开玩笑地说,今年赚了一辆“宝马”。

  陈劲松说,不少邮票炒家是几年前入市的,但是因为前几年行情不好,买了不少邮票“砸”在手上。但是今年行情涨起来后,这些炒家手中的货立刻成了“香饽饽”。

  “像我这样每天交易量很大的邮商,一个月挣几十万或者赔百八万都已经看得很淡了,因为从中长线看,邮票的价格还是在往上走。”陈劲松说,邮市现在都有专门的K线图,从3月份到现在,邮市一直处于调整阶段,他认为很快就要反弹了,现在正是入市的好时机。

  大幅上涨内有玄机

  “现在的邮市飞涨,简直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多年萧条冷落的邮市又火爆起来。现在邮市的资金量和成交量已经是1997年的几倍了,多数老邮票也已超过1997年高峰时的价格。”中俄集邮研究会副会长任铁英说,邮票出现这一轮上涨行情,一个最大的因素就是受股市等其它投资市场行情低迷影响,再加上物价疯涨、通胀压力陡增等背景,才发力上演“连级跳”。一些投资者转向具有收藏价值、升值潜力的老邮票,且带动年册等价格随之上涨。另外,市民购买能力增强,喜欢收藏者增多,为邮票价格上涨提供了另一个重要诱因。最后,国家对邮票的发行数量进行了调整,对邮票质量的把关更加严格,也促成邮市的再次火爆。

  “邮票大幅上涨里面有玄机,有的是投资者购买抬高了价格,也有的是邮商的人为炒作。”任铁英说,随着去年下半年不少投资者将资金转入邮票市场,邮市投资较以前增加了更多变数,因此,价格波动也更难预测,投资的风险也更大。另外,由于邮票价格短期内上涨过快,目前一些假版邮票已经出现,且进入市场流动,所以虽然目前邮票市场表面看上去很红火,但对于一些集邮新手来说,却要以静制动,千万不可盲目跟风。

  “炒邮票像炒股票、黄金一样都存在风险,普通人如想投资一定要谨慎。”任铁英说,“买涨不买跌”的追涨心态在各个投资领域都非常常见,对于邮市,“追涨”的风险非常大,收藏者和投资者还是应该选择有价值、价格又没有透支的品种,比如可以多关注较少泡沫和炒作的“老”邮票。“投资有陷阱、收藏有惊喜,当你抱着不同的心态做同样一件事情,得到的感受可能完全不同。”任铁英最后表示,集邮还是以乐为主,陶冶情操。

  

热词:

  • 邮市
  • 龙票
  • 1980年
  • 行情启动
  • 暴富
  • 投资者心态
  • 资金入市
  • 宝马
  • 猴票
  • 香饽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