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岭:股市需彻底改革不对称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股市经历了严寒,2012开年,寒流仍未退去。新年伊始,首批新股上市即遭遇集体大幅破发。而2011年上市新股282家,其中27%首日破发,到年底已有三分之二的新股低于发行价。也就是说,这三分之二的新股上市,带给二级市场市值只有负贡献,当然,这并不排除这些股票上市仍然为公司原始股份持有人带来爆发式财富增长,只是,股票实现了一部分人的财富梦的同时,也套住了二级市场投资者。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不仅没有分享到增长的成果,反而被套牢,成为这些财富神话的买单者。

  那么再来看看券商的业绩单吧,沪深股市18家上市券商2011年内市值蒸发2824亿元;上证综指全年下跌21.68%,券商板块超过大盘下跌26.41%;2011年前三季度,17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平均同比下滑41.64%。但券商仍然是可以过日子的,因为他们还有一级市场,有保荐上市的利润。发行市场虽不见减速,首发、再融资共计905家,但随着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市盈率呈下降趋势,券商投行承销规模和保荐承销收入随之缩水。Wind数据显示,2011年78家券商投行共赚得保荐承销收入147.86亿元,虽然较2010年减少了35.29亿元,但显然还是大大有的赚的。

  这就可以知道为什么前一时期,一方面券商投行依然炙手可热,等待上市的企业多如牛毛,一级市场前的投行保荐人等满面红光;另一方面,二级市场惨淡经营,投资者多数一脸菜色,一亏再亏。这样的不均衡绝不是一个可以长久持续的状态。如果二级市场持续低迷,就一定会形成恶性循环,使得更多的资金流向一级市场,最后“破发”。

  本来,资本市场应该是一个分散风险的市场,高风险对应高收益,低风险对应低收益,没风险就没有收益,二级市场如此,一级市场亦然。只有承担高风险的人才能获得高收益,而风险厌恶程度高的投资者就去拿那些低风险的稳定低收益。但是沪深股市这些年来,并没有真正形成这种风险收益匹配的公平机制,反而,制度的缺陷导致了一部分掌握资源的人低风险地享受了高收益,而这种盈利模式让其他掌握资源和信息的人趋之若鹜。另一部分没有资源和信息的人,也就是一般大众投资者单方面地承受了高风险、高亏损,实际上是形成了前一部分人对后一部分人的资本掠夺,发行市场的造富运动是以二级市场的尸横遍地为阶梯的。

  去年A股跌幅“熊冠全球”的同时,A股的融资规模却冠顶全球。融资规模达2861亿元,创下仅次于2010年与2007年的历史第三高。这样的发展不仅仅是不均衡的,更是畸形的。

  只有大规模上市,而没有退市机制的股市,是风险不对称的股市;没有合理的新股定价机制的股市,是风险不对称的股市;没有二级市场利益,只有一级市场造富的股市,不是一个公平的股市。

  但是,不保护股市的生态平衡,终究会使这个市场失血。当融资功能受到威胁,改革还是要深化下去。但矫罔则需过正,目前要把政策重心切实地移到股市的二级市场复苏上来,需要对二级市场更多保护性倾斜的政策投放,同时,改革发行市场,建立退出机制,建设一种平衡的风险机制,让二级市场形成有利润预期,才可能恢复自我造血的功能。

  □白岭(财经评论员)

  

热词:

  • 二级市场
  • 破发
  • 券商板块
  • 风险收益
  • 上证综指
  • 风险机制
  • 一级市场
  • 投资者
  • 新股定价
  • 退市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