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数据显示团购为网民省钱高达190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团购行业从阵痛中走向沉淀期。根据独立团购导航网站团800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团购市场交易总额达110亿元,实现年度增长550%,全年超过3亿人次参与团购消费。而按年度平度折扣3.6折计算,团购为消费者共节省开支超过190亿元,而前年该数字仅为34亿元。

  网站容量增势回落

  数据显示,2010年末中国团购网站有1726家,而2011年中这一数量曾膨胀至超过5000家。然而,网站数量在去年三季度中持续衰减,截至去年12月底回落至3897家。

  业内人士表示,团购网站数量的急速扩张与2011年上半年各大行业巨头的烧钱营销有关。然而这种火热仅维持了不到两个季度,高朋、窝窝团等多家团购网站随后裁撤当地分站,削减人员规模。由于风投资金链断裂和营收有限,团购网站们不得不在三季度瘦身裁员以节能低耗的方法度过即将来临的寒冬。这也宣告团购大跃进结束。

  对于目前团购行业近4000家的网站容量,电子商务专家、悠哉网CEO李代山坦言,未来此数量可能会进一步缩减,将从中小型团购网站死亡开始。

  行业“马太效应”加剧

  除了分析人士预测的网站数量将下降之外,行业间的差距也值得团购注意。数据称,2010年一家团购网站的月度最高销售额仅仅为6887万元,而在2011年曾有7家团购网站先后迈入“亿元俱乐部”。

  据了解,在这7家销售额亿元级的团购网站中,美团网、拉手网、窝窝团和大众点评团全年销售额过10亿元。以上前三家交易额之和占比达到整个团购市场的38%,此外,F团和嘀嗒等团购网站在三季度平均每月10%的增速也不容小视。

  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指出, 2011年前10名的综合性大型团购网站不仅基本稳定,更逐步分化出“亿元俱乐部”、“两亿元三强”等重要角色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同时,旅游、美妆等垂直行业类的团购网站,以及拥有地方商户资源的中小型网站也拥有相对固定的消费人群。

  餐饮团仍为用户首选

  虽然团购业的垂直化可使用户购买更加细分化,然而报告指出,消费者最钟爱的团购产品还是餐饮美食和电影类团购。据了解,2011全年餐饮团购消费额39.5亿元,占全年团购销售总额的36%。

  同时,电影票团购近9亿元的销售成绩也为中国电影贡献了约7%的票房,而2010年电影票团购市场份额仅约5%近5亿元。除此之外,摄影写真和酒店旅游类团购产品在2011年也产生了客观的销售额,全年成交额分别达到7.24亿元和4.4亿元。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团购经过一年的发展,在用户投诉解决率上也有所突破,记者通过团800投诉论坛发现,2011年共收到11483条投诉,其中6349条投诉获得解决,解决率过半,约为55%。分析人士称,随着小网站的淘汰,大型网站已逐渐形成良好的解决机制,团购投诉解决率有望进一步上升。

  商报记者 魏蔚

热词:

  • 网民
  • 亿元俱乐部
  • 马太效应
  • 摄影写真
  • 窝窝团
  • 网站数量
  • 数据
  • 2010年
  • 中国电影
  • 资金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