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稳健调控下把握金融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国有金融资产规模的迅速扩张,五年一度的金融工作会议被市场寄予了较高期望。作为风险监管焦点的金融国资委更在风浪之上,虽然此前有媒体传言已经完成组建,但是最终还是没有结果。不论是独立的建立监管还是在整合汇金等原来部门基础上建立,全国性金融监管部门的建立将成为有效落实风险监管的重点环节。

  从我国的整体金融发展情况来看,金融资产规模已经有了一个很大的发展,而且随着金融发展的需要,金融风险也有所提升。尤其是在不良资产率方面,防范的风险压力会更大。虽然目前中国金融运行情况处于一个较好的状态,但是随着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推进以及国际金融风险的不确定性,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也不可避免会集中显现出来。

  民间金融发展压力是一个主要推动力,这与今年下半年以来突出的民间高利贷案件的持续爆发有着很大的关联。因此,民间金融的改革与发展实际上也是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

  从温州的实际情况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症结在于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供给不够,严重缺乏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机构,也缺乏相应的政策,市场开放严重不足。不解决这个问题,对现有银行施加再大的压力,也只是治标不治本,难以奏效,因为银行本身并没有能够激励自己从事中小企业信贷的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城商行积极通过上市实现发展的时候,地方政府其实并不是支持的,因为大量的城商行本身的贷款都被政府的投融资平台占据,因此,一旦其上市成功,那么地方政府的负债就会浮出水面,根据此前央行的数据显示,目前地方政府债务为10万亿元左右,虽然此前通过各种步骤提高了相应的拨备率,但是在目前宏观调控的政策下,未来地方政府的还贷压力也将会非常大,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就不太愿意城商行过快的上市。

  而地方金融这几年也迅速得到扩张,继北京银行等一系列城商行上市之后,大量的银行都在实现跨区经营,除了北京、南京、杭州等发达城市的大型城商行之外,贷款规模仅为100亿元的哈尔滨银行2011年已经在重庆设立分行。

  因此,就目前而言,随着地方金融实力的增长,加强地方金融风险监管也就成为一个趋势,而对于地方金融机构尤其是城商行而言,就是要依靠地域优势和服务实现差异化发展,而不应该走大银行的发展模式。(周子勋)

热词:

  • 金融风险
  • 城商行
  • 金融发展
  • 风险监管
  • 金融资产
  • 金融体系
  • 金融改革
  • 金融运行
  • 民间金融
  • 金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