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人:西方领导人不作为加剧经济萧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1月 5日文章】题:自我诱发的经济萧条

  政治家们都愿意承诺未来会变得更好。现在许多人却在散播阴郁的气氛。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新年致辞中预测说,相比2011年.2012年对欧元区而言更为艰难。法国总统萨科齐则称新的一年里风险重重。而远在印度的辛格总理告诫印度人不要将实现快速增长视为理所当然。

  一方面,这些展望看上去有些过度悲观。另一方面,这些忧郁的警告却与现实情况十分贴切,很令人沮丧。经济展望之所以显得死气沉沉,原因之一是政治家、尤其是西方的领导人,将不会采取什么有助于经济发展的措施。而情况其实可以有所好转。

  先来看看欧洲这个世界引擎上最不牢固的齿轮吧。欧元区几乎已肯定陷入衰退。但据大部分人预测,这种经济衰退的持续时间不长,也并不严重。定期参与《经济学家》周刊民意调查的调查对象估测说,2012年,欧元区的产出将下降0.5%。轻微衰退的预测基于以下假设:欧洲决策者尽管犹豫不决,还是在着手解决债务危机;欧洲央行最近已为各银行提供了为期3年的流动性支持,这将会降低出现债务灾难的风险;财政紧缩也只会对经济造成短暂、适度的影响。

  欧元区面对的困境可谓笼罩在世界经济之上的最黑暗阴影。如果会出现惊喜,那它有可能来自美国。这并不是因为该国经济将大幅增长,而是因为人们对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期望本来就很低。专业经济预测人士一致认为. 2012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增加 2%,远无法拉低失业率。

  这种看法会被证明有些过于悲观。与欧洲不同,由于暂时延长了削减工资税的期限,美国已放慢了财政紧缩的步子。家庭债务负担已经减轻,房地产市场正显示出稳定迹象,劳动力市场也显现出一丝生机。但同欧洲一样,美国的前景仍因政治的不确定性而一片黑暗。工资税减税期只延长了两个月,今年剩下的时间肯定会不时受到财政问题的干扰。同时,政治家们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处理美国的中期财政混乱局面,也没有着手缓解依照当前法律,看似将在2012年年底出现的大幅增税和缩减开支的问题。这是击碎信心,吓跑投资者的“诀窍”。

热词:

  • 经济学人
  • 欧元区
  • 领导人
  • 经济展望
  • 经济衰退
  • 诀窍
  • 经济学家
  • 工资税
  • 政治家
  • 2012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