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公布 一半篇幅聚焦农业科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将正式公布,这一次高度聚焦农业科技。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近日透露,中央一号文件共包括六个部分,其中有三个部分涉及农业科技,依靠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发展现代农业。

  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业内专家和相关机构均认为,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九年关注农业问题,聚焦农业科技,涵盖农作物种子、畜牧水产良种的生物育种将成为未来五年国家重点扶持对象。

  一半篇幅聚焦农业科技

  张来武9日在央视财经频道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要抓现代农业,必须抓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科技创业,提高市场的附加值。所以,抓现代农业,首先要抓三产,要把农业的产业链拉开。一定要做到三产高附加值,农业物流配送信息化、服务商业模式的创新等等。

  一号文件提出,一定要把公益性的服务体系和社会化的服务体系结合起来,要把公益服务和第三产业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为了发挥大学在农业科研服务中积极作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大学也是公益性服务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科技部等几大部委正在推动大学试点。

  此外,农业和农村信息化也是未来一大重点任务。张来武指出,一号文件强调开展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建设,由科技部、中组部、工信部等几大部委共同推进。截至目前,已经在七个省开始试点。

  生物育种成扶持重点

  “农业科技涉及领域广泛,但我想主要会集中在种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等几个方面。”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马文峰表示,种业近几年一直是农业发展中的重点,相关措施有望在即将出炉的一号文件中得到细化和加强。

  华泰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农作物种业担负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将成为生物育种有关政策扶持的重点。《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在明年4月份的实施将带来行业整合机遇,重点关注行业内具有“育繁推一体化”潜力的区域龙头企业。

  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种子协会会长梁田庚近日在全国种植业工作会议上透露,目前农业部已经完成《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编制工作,争取今年年初报国务院审定发布。南方日报记者 黄应来

热词:

  • 中央一号文件
  • 农业科技创新
  • 种业
  • 现代农业
  • 育种
  • 农业部
  • 农作物种子生产
  • 农村信息化
  • 示范建设
  • 中组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