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人民币贬值是福还是祸 三招防缩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经》杂志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或许你对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波动没那么敏感,或许很多人会感觉汇率波动远没有菜价波动对经济的影响大,但正所谓“大音稀声”,大的变化反而是平常难以察觉的。

  在人民币汇率连续12天触及跌停的时候,许多专家和媒体都开始关注这一点,无论对此的解释是“热钱外流说”,还是海外的做空阴谋,我们都着实面对着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最长时间的一段人民币贬值行情。是福还是祸,到底该如何应对?

  主动出击还是被动保护?

  在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下,两位生意人的处理方式就各不相同。

  40多岁的王先生,是个民营企业主,主要做家具生意,企业由小做大,目前净资产几千万元,主要资产在自己的实业上,平时关注人民币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手头目前只有少量的外汇,此前人民币汇率一直处于上升通道,王先生对于外币理财并没有太“感冒”,近期人民币贬值,王先生是典型的生意人,这样的机会不能错过。

  借此机会,王先生调配了一些资产到外币上,但是根据目前的外汇管理条例规定,每人每年只能兑换5万美元的等值外汇,王先生就发动亲朋好友兑换了一些外汇,同时也在国内购买了一些短期的外汇理财产品。

  虽然近期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处于高点,但是仍然有限,在6%左右,算上手续费等,实际收益对王先生的资产来说,影响不大。

  王先生在理财顾问的建议下,还做了一些外汇的看涨期权,利用期权的杠杆效应,以少量资金博取高收益。

  而另一位客户李先生,则情况完全不同。

  35岁的李先生,去年刚开始做进口生意,对人民币贬值的突然来袭,有些不知所措,毕竟过去人民币升值才是主旋律。以前明明可以1000万元拿到的货物,在目前的汇率走势下下,未来可能需要多支付不少钱才可以拿到。成本面临上涨的压力,王先生不能坐以待毙。

  在建行北京分行私人银行部理财师尹璐的建议下,李先生到银行做了远期汇率锁定,以防止未来汇率的大幅变动。

  根据2011年12月13日中国银行公布的远期汇率牌价,当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为6.3359,为了防止三个月之后,汇率波动较大,李先生与银行签订汇率协定,以协议价先期购买。按照当日银行的远期购汇牌价可以看到,三个月期的,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为6.3429(可以根据银行对未来不同时间的外汇交易价格,看出银行对未来汇率趋势的判断)。无论未来三个月实际的汇率变化如何,李先生都可以以6.3429的汇率进行交易。

  尹璐告诉记者,远期购汇的期限以1个月、3个月、6个月较多,如果需要更长时间的购汇,则需要特殊定制,由银行到公开市场询价,找到合适的交易对手且价格合适才可以做。另外远期购汇的价格每家银行都不同,具体价格与购买的量、当时的市场情况、购买期限都有关,客户需要以购买时的汇率为基准,与银行商议价格。

  远期购汇不仅适用于进口企业,同样适用于在境外进行大资金量外汇采购的个人。

  如果是个人少量的境外游消费,可巧妙运用信用卡最长50天的还款期,在这50天内,随时关注汇率情况,在人民币汇率的高位还款。

  ① 人民币长期贬值下,QDII赚钱机会才大

  人民币连续贬值,并非首次,在2008年也曾遭遇短期贬值。当时国内不少人将资产转移到境外,运用境外金融工具对冲人民币贬值的损失。此方式也是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形下,资产保值的一个有效办法。

  如果未来人民币一直持续贬值,那么采用这一方法会有不错的收益。但是如果人民币转入升值通道,对于此类QDII类产品的投资者来说,则要遭受损失。在2008年,人民币短期贬值后,很快转为升值,大批采用此方式的投资者遭受重创。如今是否还要采取这个策略,需要投资人对汇率趋势做出自己的判断。

  ② 关注外资银行的外币理财产品

  如果你拥有可观的资产,未来有出境计划,面对目前人民币接连贬值的情况,也不必惊慌,从事外汇研究多年的张先生认为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保住自己的资产。

  张先生介绍,如果出境的计划在未来超过一年之后,那么目前没必要着急兑换成大量美元,首先会占用大量资金,另外未来的汇率市场瞬息万变,人民币未必不会升回来。

  短期内,投资偏好稳健型的投资者,可以在国内或者境外购买外汇类的理财产品,以此抵消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损失。此类产品的风险性较小,收益也有限。据了解,国内银行外币理财产品较少,购买者也较少。一位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人民币一直升值,买外币理财产品的人不多,另外由于外汇管理政策,外币理财的空间也有限。”

  在国内购买外币理财产品,可考虑选择外资银行。例如星展银行发行的“星利”系列,澳元利率挂钩澳元结构性投资产品,最高预期收益达12%。

  ③ 专业投资者可选杠杆型对冲交易

  对于专业投资者来说,购买外汇类理财产品,无法将产品的风险和收益控制在自己手中。

  美元和人民币的阶段性波动,与每年澳元和美元20%的汇率波动相比较,还不算太大。对于未来单纯需要兑换美元的资产保值者来说,风险尚且不是很大;对于未来需要兑换欧元、澳元等除美元之外的外币的资产保值者来说,可以采取对冲的方式进行财产保值。

  具体来说,可以选择在国内银行做汇率对冲(不需要外币资产,在境外国际间的银行做此类交易,则需外币资产),或者在境外银行做外币的对冲交易——套期保值交易。国内对于套期保值交易有所限制,无法使用杠杆效应,保值效应较低;在境外如香港等地做此类外汇交易,可以取得更高的保值效应。

  张先生介绍了对冲的方式。在未来人民币继续贬值的情况下,可以在期货市场上预先卖出部分人民币(与现货交易市场相反、数量相等的同种商品的期货合约),进而无论人民币市场汇率如何波动,最终都能取得在一个市场上亏损的同时,在另一个市场盈利的结果,并且亏损额与盈利额大致相等,从而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

  事实上,张先生认为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如果未来没有移民的打算,则只要专注国内的金融渠道,做一些简单的资产配置即可。如果未来有出境的规划,担心以现在的人民币兑换的美金变少,可以在境外金融市场中,做一些外汇套期保值的杠杆型交易。

热词:

  • 人民币理财产品
  • 人民币贬值
  • 外币理财
  • 外汇理财产品
  • 人民币兑美元
  • 星展银行
  • 结构性投资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兑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