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大物流"政策利好又创行业发展新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商务部提出了“十二五”商务发展的预期目标,预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左右,2015年达到32万亿元,另外。商务部将出台一系列新的消费促进政策,此项政策利好出现预示着我国的大消费时代即将到来。从政策利好的关联性来看,除了隶属行业利好外,物流行业也将由此受益,预计我国的物流产业将迎来又一次发展机遇,企业规模、盈利能力将得到提升。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季秦川认为,按照刺激消费政策所需的基础条件来看,商务部提出的塑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势必涉及到物流产业政策利好。从2011年我国物流成本在GDP的占比来看,高物流成本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阻碍之一,解决物流成本问题势必会成为后期重点政策针对对象。从中央经济政策2012年“稳定的货币政策”的政策含义来看,未来通过降低社会综合成本提高经济发展潜力成为大概率事件。

  从物流业既存政策来看,《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及各级政府陆续出台的相关配套政策,为我国物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从市场容积角度来看,“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物流行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农村物流、零售业物流等细分市场投资前景乐观。从长期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把消费能力提升认作为物流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例如网购、家电下乡、C2C模式的兴起都提升了物流行业的发展能力。

  从刺激消费所带来的市场利好来看,我们对消费产业所带动的物流业发展报以两方面的期盼,其一,物流行业将面临结构性减税,行业发展成本将大幅下降,物流市场整合有望在2012-2013年兴起,并在2015年之前形成区域规模;其二,物流行业所面临的公路收费压力将随着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的修改而下降至少50%,以上海地区高速公路收费情况整改为例,未来物流行业将在利润率方面大幅提高。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从资本市场角度进行了全面总结,他提出“市场支撑行业上市”基本观点。他认为,以当前我国物流行业的货物流量来看,我国当前的资本市场存在5-10家市场空隙,但是行业上市需要市场扩容机遇。商务部的刺激消费政策恰好起到了关键的市场扩容作用,随着政策利好的逐步深入,物流行业市场利好必然来临,届时行业集中率将稳步上升,上市意愿成为行业主流趋势。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物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物流产业规模将继续快速扩张;与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相适应,物流产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随着物流市场的不断扩大,物流产业内的分工将越来越细;物流产业发展的制度环境将日趋规范,市场秩序与环境条件也将进一步优化。

热词:

  • 物流行业
  • 物流产业
  • 政策利好
  • 中投
  • 物流市场
  • 物流成本
  • 政策含义
  • 大物流
  • 新机
  • 我国物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