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私募患上“反弹纠结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两天,股市大涨,不少股民收获了诸多欣喜,但深圳私募老平的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有喜也有忧,有期待也有担心,想下手抢反弹却不敢下重手。

  2011年,老平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洗礼。上半年,他的产品净值曾接近1.3元,这让他对自己的选股能力和资金配置能力颇为得意。他甚至认为,年底产品净值有做到2元的可能。他几乎一直满仓操作,但没想到后来的市场跌得那么惨,特别是年底的那波中小盘个股杀跌行情让偏好成长股的老平损失颇大。他的产品净值由年初的1.3元左右跌到年末的0.6元附近,但仓位仍维持在7成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反弹了,老平理应高兴,但他难以欢欣雀跃。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期间传出的一些信息让老平意识到,市场可能会逐渐平稳下来,于是他在上周五买入一只生产醋酐的上海化工股。按手头可用的资金,他本可买入60万股,但只买了2万股。

  老平说:“我当时实在是手有点软,下不了手,如果全部杀进去,股市没有像预期那样稳定下来,反而大跌,那么我的产品净值很快就会跌破0.6元,而信托公司规定的清盘线是0.5元,到时我就会很被动。”

  该股在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上涨了近20%,加上此前的底仓也跟随大盘反弹,他的产品净值已回升到0.67元左右。老平说:“现在已将那只上海化工股卖出,还是保留7成仓位,等产品净值回升到0.7元以上,我再全仓杀入。到时候,我就不再担心因净值问题而清盘了。”

  老平相信,随着市场的反弹,产品净值回到0.7元以上没有太大的问题,但他还挂念着另一件事,那就是产品的赎回问题。

  按老平的话说,投资者套牢时就跟抑郁症患者一样,当病情比较重时,一般出事的概率不太高,一些突发事件反而发生在病情稍有好转的时候。老平开始担心,随着产品净值的回升,一些压抑近半年的投资者会陆续采取赎回行动。信托公司对产品规模是有要求的,如果赎回量过大,产品可能因规模不足而面临清盘。一旦清盘,他这个好不容易“阳光化”了的私募又会被逼回地下,从头再来。

  老平说,他打算从两个方面解决这个问题:一是酝酿公司重组,注入新的资本,买进新的信托账户,发行新产品;二是尽量说服投资者不要赎回。他认为,最近针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暖风频吹,如果相关制度得到落实,可能是启动新一轮牛市的最好机会。在这个关键时刻,虽然眼前依然困难重重,但不能轻易倒下。

  目前,逼近清盘线的阳光私募产品有上百只。在市场大跌后,一些管理人的心态发生微妙变化。当市场转向时,他们抢反弹反而手软,持股也不敢长久,涨上去则害怕赎回。不单阳光私募如此,一些公募基金也面临同样的问题。随着反弹的深入,当龙年到来时,这种“兔子心态”也许会悄然扭转,到那时,大盘或许才会真正稳定下来。记者 贺辉红

热词:

  • 私募
  • 净值
  • 选股能力
  • 大盘反弹
  • 纠结
  • 公募基金
  • 中小盘
  • 仓位
  • 投资者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