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济南市场食品投诉“逆势”涨近一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让人们一碰到食品就绷起一根弦。记者昨日从济南市消委会了解到,去年济南市消费领域的投诉总量下降了近三成,不过备受关注的食品类商品投诉却呈现上涨的势头。

  家电投诉降了近三成

  记者昨日从济南市消委会了解到,2011年省城消费维权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078件,比2010年减少741件,下降26.3%。

  据了解,去年的两千多件投诉主要集中在家电、家用机械、百货商品、房屋及装修建材、农用生产资料和服务产品六大类商品和服务上。其中,2011年家用电器类商品投诉669件,比2010年下降了26.6%,据济南市消委会秘书长冯京凯介绍,目前消费者对家用电器的投诉八成是因为质量问题,电视机、空调、洗衣机、电冰箱的投诉量比2010年都有所下降,对此冯京凯表示,这与去年备受追捧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不无关系,“商家为了推产品,在产品质量上更下功夫。”

  往年,房屋质量和装修也是投诉的热点,2011年该类商品投诉72件,比2010年下降32.1%,其中一半多的投诉是因为质量问题,其中,房屋投诉10件,比2010年下降64.3%,装修建材投诉36件,比去年下降37.9%,“这部分商品投诉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后,人们的购买总量下降。”

  食品投诉同比增长9.1%

  此外,2011年百货类商品的投诉量比2010年下降25.1%,其中卫生用品和食品投诉比前一年增长,而在服务类商品中,邮政投诉、金融投诉、教育培训投诉等的投诉量都有所增长。

  据冯京凯介绍,综合六大类商品和服务的投诉统计数据,从被投诉商品及服务种类上看,2011年投诉增长幅度较大的首先是食品类商品,“2011年该类商品投诉132件,与2010年相比投诉量增加11件,增长幅度为9.1%;二是社会服务类,2011年该类服务投诉6件,而2010年是零投诉。”

  “食品类商品投诉量增加,并非因为食品质量下降,而是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增加,也是中消协将2012年的年主题确定为消费与安全的出发点,安全说的更多的就是食品安全。”冯京凯告诉记者。(记者 冯云云)

热词:

  • 逆势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市场食品
  • 食品安全问题
  • 食品质量
  • 投诉总量
  • 2010年
  • 装修建材
  • 金融投诉
  • 百货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