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巨头“蓄力”2012 看空黄金看多商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4: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伯克希尔·哈撒韦仍是2011年的明星,它在去年的市场动荡中仍然表现尚可。但不可否认的是,伯克希尔的增长神话在2011年已经被打破了。”

  作为伯克希尔投资人之一的Wedgewood Partners公司首席投资官大卫·罗尔夫,面对今年跑输大盘的表现平静中略带着失望。数据显示,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在2011年累计下滑了4.7%,表现弱于道琼斯指数同期涨幅5.53%和标普500指数同期跌幅0.003%,这是该公司自1990年以来第二次跑输大盘。

  除了伯克希尔,金融巨头如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2011年的表现也并不如意,其遭遇投资者累计50亿美元的资金净赎回。展望2012年,金融机构显然不甘于去年的“平淡”表现,索罗斯和罗杰斯纷纷作出资产配置建议,如看空黄金而看多商品。

  巴菲特“跑输大盘”

  毫无疑问,2011年的伯克希尔有点儿“背”。

  3月,伯克希尔明星基金经理、被视为巴菲特热门接班人的大卫·索科尔因违规操作丑闻而被迫离职,使得市场担心巴菲特“后继无人”。作为国际知名保险商,伯克希尔2011年的保险索赔剧增,这主要因日本大地震等自然灾害频频。此外,公司的投机衍生品也出现较大幅度亏损。种种不利因素导致伯克希尔2011年上半年的股价累计下滑3.6%,而同期标普500指数收获了5%的涨幅。伯克希尔副董事长查尔斯·芒格在7月1日惊呼:“伯克希尔的股价已经跌至我们未曾预料到的低位。”

  数据显示,巴菲特持有的伯克希尔股票市值在2011年蒸发了约20亿美元。2011年9月,巴菲特还发起了股票回购计划。

  不过,相比较过去21年股价增长17倍、远高于标普指数3倍的增幅,伯克希尔在2011年的小幅“式微”并非大事件。在2011年的8月,巴克莱资本等华尔街金融机构将伯克希尔的投资建议上调至“中性”。

  而与伯克希尔同样“点背”的还有比尔·格罗斯执掌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据晨星公司数据,PIMCO旗舰基金总体回报基金(Total Return Fund)在2011年遭受客户累计50亿美元的资金净赎回,这是自1993年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PIMCO总体回报基金的资金规模曾称冠2009年全球共同基金市场,而在截至2011年年底的过去5年里,该基金的年均净值增长率达8.1%,超过行内97%的竞争者。但是在2011年,该基金的回报率仅为4.2%,处在业内中等偏下位置。华尔街分析师认为,格罗斯错过了2011年下半年美国国债的“狂欢盛宴”。

  高盛唱衰“金砖”

  十几年前曾创造“金砖四国”(BRIC)投资概念的奥尼尔近期“移情别恋”,转移至其他更具人口结构优势的新兴经济体。奥尼尔还在2011年2月成立了N-11基金,专注于“下一轮11个新兴经济体”,即“新钻11国”。

  据联合国数据,在2020年,金砖四国年龄超过65岁的人口将达2.95亿人;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至4.12亿人。高盛认为,人口老龄化以及随之而来的社会福利成本的上升,将导致金砖国家经济增速下滑:2010-2019年降至6.9%,2020-2029年降至5.3%。

  “新钻11国现在的状况就如20年前的金砖四国,他们中的多数国家目前正处于经济起飞阶段,而且由于较高的消费支出水平,内生性增长动力正在这些国家上演。”

  和奥尼尔一样,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邓普顿资产管理公司执行主席默比乌斯近来则大力推销所谓的前沿市场,即尼日利亚、越南和阿根廷等具有明显人口结构优势的新型经济体。他预计,前沿市场国家2011-2020年的年均经济增速将达5.1%,高于2001-2010年间的4.3%。

  据彭博资讯,在默比乌斯的选股中,尼日利亚Zenith银行股价在2010年和2011年累计上涨11.9%,而MSCI新兴市场指数同期则累计下跌7.4%。

  做多商品做空黄金

  在2011年年底,由于美国政府连续公布了利好的经济数据,美国经济复苏似乎有加速迹象。受此刺激,活跃投资者开始做多原材料和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

  据彭博社援引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截至12月27日的一周数据称,部分对冲基金和其他类型基金对18种美国商品期货和期权的净多头合约数量环比增18%,至536907份。其中,大豆期货净多头合约增加超过9倍,玉米净多头合约期货数量达到过去五周新高。同期,投资者还削减了对铜、可可豆、小麦、豆油和肉类期货的净空头头寸。

  作为国际市场上资金跟踪量最大的商品指数,标普高盛商品指数虽然在2011年累计下滑了1.2%,但是该指数在去年第四季度走出明显的反弹行情。截至年底,该指数较10月的阶段低点累计上涨达12%。

  而就在基金开始做多大宗商品期货的时候,知名投资人乔治·索罗斯、吉姆·罗杰斯和约翰·保尔森等开始抛售黄金。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曾在两年前将黄金誉为“终极资产泡沫”的索罗斯在2011年第一季度将所持的黄金资产削减99%,保尔森在2011年第三季度卖掉了其持有的旗下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黄金信托基金36%的股份。

  2012年1月3日,罗杰斯在新加坡表示:“在我看来,黄金期货价格将降至每盎司1200至1300美元。黄金期价连续11年上涨,对任何资产类别来说都是极不寻常的事情。”

热词:

  • 看空
  • 回报基金
  • 伯克希尔
  • Zenith
  • 类型基金
  • 基金总体
  • MSCI
  • 净值增长率
  • 商品指数
  • 看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