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净值人群投资重“平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中心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中国私人银行客户特征与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指出,中国高净值人群追求投资收益和风险的平衡,其资产配置以现金及存款为主。新型投资领域中涌现的几重风险,则值得富人们提防。

  该报告称,在不同资产规模下,高净值人群对其资产的配置表现出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整体来看,高净值人群以中等风险投资为主,追求收益和风险平衡。但随着资产规模逐步扩大,其对中等风险的投资倾向略有分流,一方面,注重调节低风险资产配置,以保值为基础;另一方面,在可投资资产达到一定规模后,对风险的承受能力相应提升,表现为对高风险资产配置的偏好。

  获得资产的保值、增值,是高净值人群在金融方面最大的需求。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私人银行客户属于“具有适当投资经验、适度风险承担力”的平衡型客户。其中,52.5%的高净值人群属于活跃的有经验的投资者,41.25%具有一定投资经验。调查发现,现有的私人银行客户群体实业经验丰富,但金融投资理论有待提升。由于专于主业、精力有限等原因,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愿以开放的心态接受来自专业人员的理财分析和规划。

  随着高净值人群的理财观念日趋成熟,及投资的风险偏好愈加稳健,其投资目标集中在“资产的稳健成长”,而不是激进的“资产迅速增长”和保守的“避免财产损失”。中国私人银行客户对风险的认知和财富的追求在逐步成熟、理性、深刻。43%的高净值人群选择私人银行的原因是“稳健增值”。报告指出,八成私人银行客户能正确认识并利用私人银行的价值,激进型的客户约占两成。

  当前,我国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仍以现金及存款为主,其次是投资性房地产和股票。报告指出,目前现金及存款的比重在负利率的市场环境下逐步缩水,投资性房地产的风险在调控政策背景下日趋增大,股市持续低迷,高净值人群迫切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渠道,因此,传统投资领域在高净值人群资产组合中的占比将不断减少,其他类别投资将以其卓越的竞争力在高净值人群的资产组合中不断丰富,高净值人群的投资领域将日趋多元化。

  然而,在高净值人群涉猎的新型投资领域,繁荣之下暗涌的风险却在逐步显现。报告指出,中国私人银行客户涉及的私募股权投资(PE)、集合信托产品、民间借贷等,都面临局部乃至系统性的风险,且风险之间可能交互传染。

  一是信托兑付风险。信托产品投资主要以贷款和股权投资方式运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以房地产信托为例,随着国家调控力度加大,银行严控信贷融资,信托成为其融资的重要渠道,在当前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整体趋紧情况下,部分房地产信托显现出不能如期兑付的迹象。

  此外,艺术品投资、红酒、文物等“另类”信托也蕴藏较大的不确定性。危机一旦出现,最先冲击的就是高净值人群的财富。

  二是民间借贷风险。广泛的资金需求和紧缩的银行信贷之间的不匹配,激活了民间借贷市场,高利诱惑吸引了众多风险收益观尚未成熟的盲从者。

  三是PE管理人风险。近年来,PE市场在规模迅速壮大的同时,已暗含危机。一方面,PE的创富效应引发部分行业投资过热、企业估值虚高等尖锐矛盾;另一方面,有限合伙人面临不能顺利退出导致价值无法实现的风险,退出方式和时机的选择对投资者来说至关重要。报告作者认为,资本市场特别是境内外同时出现的股市长期低迷,将直接导致PE退出风险,侵蚀高净值人群的财富。

热词:

  • 净值
  • 平衡型
  • 投资性房地产
  • 私募股权投资
  • 投资过热
  • 投资渠道
  • 投资收益
  • 人群
  • 激进型
  • 民间借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