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屈宏斌:2012中国将是政策宽松之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于勇

  “2012年中国将会是政策宽松之年。”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昨日在上海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将取代通胀成为政策层面关注的主要风险之一,而预计会在货币、财政方面推出更多宽松和积极政策。汇丰中国证券策略主管孙瑜则进一步表示,在政策宽松预期下,预计今年A股还有10%-30%的向上空间,上证综指最高达2700点。

  屈宏斌认为,中国通胀压力已经得到较好控制、不再是中国经济的主要风险之一,预计2012年CPI会降至3%左右;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8.6%左右,经济增速放缓将取代通胀成为政策层面关注的主要经济风险之一。鉴于此,屈宏斌表示,2012年应推出更多稳定增长的政策,预计未来6个月内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3次、年中降息1次,新增信贷额度也会增至8万亿元到8.5万亿元左右;与此同时,财政政策也有必要、且有客观条件变得更加积极,比如减税、刺激消费、保障房建设、以及在其他民生领域推进积极政策等。

  屈宏斌说,在宏观政策转向的大背景下,今年人民币汇率也将可能进入真正的双向波动时代,而人民币国际化将会取代人民币汇率变化问题,成为未来几年内与人民币相关的主要话题。

  汇丰认为,2012年货币政策趋向宽松的预期,将有助于强化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的信心。这也能够为A股市场的发行人和投资者之间,在IPO发行、定价以及分红等改革方面寻觅到更好的平衡。在行业配置上,孙瑜推荐大盘蓝筹股,建议超配能源板块、标配金融板块。

  而综观外围环境对中国的影响,汇丰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简世勋(Stephen King)表示,欧美经济仍面临各自问题,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相对强劲。“2012年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要强劲于欧美发达国家。”简世勋预计,2012年欧元区经济会陷入衰退、危机从欧洲南部国家开始蔓延,欧洲央行不得不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购买大量债务,以避免整个欧元区陷入深层次的衰退。而美国经济表现则会稍微好一些,预计未来12个月美国GDP增长1.5%。

  汇丰集团外汇策略主管潘达维(David Bloom)进一步表示,欧元区不会崩溃。欧债危机推动了欧盟国家之间的更紧密合作,而一旦欧元解体,其所带来的德国、瑞士等国币值大幅飙升的现象也不是这些欧洲国家所乐于见到的。

  作者:⊙记者 石贝贝 ○编辑 于勇 (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屈宏斌
  • 汇丰集团
  • 证券策略
  • 上证综指
  • 金融板块
  • 经济增速
  • 2012年
  • 大盘蓝筹股
  • 投资者
  • 首席经济学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