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各路资本频增持 A股能否回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里,A股市场刮起了一股增持暖风,高管、股东、国资委纷纷出手,一扫此前减持消息当道的阴霾。近两日,央企再度大手笔增持成为了助推大盘强势反弹的重要力量。统计显示,自2011年10月11日以来,中央和地方国资委已经累计投入增持资金超过36亿元。

  增持暖风吹来的时候,A股正处于指数反复探底、股民苦不堪言的极度低迷阶段。从历史上看,产业资本以及上市公司高管开始积极增持股票,往往是股市见底的一大信号。这一轮增持能否让市场回春值得关注。

  高管、控股股东纷纷出手

  新年伊始,A股市场中原本备受减持套现质疑的高管们,态度大变,转为大量增持。而中国石化等权重股的控股股东也开始增持公司股份。

  2011年12月,高管增持便已有了“大跃进”。数据显示,12月,沪深两市共有68家上市公司高管通过二级市场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增持3409万股,创2011年各月新高,而增持股份数量环比更有两倍多的增幅。而进入2012年,高管增持活力不减。数据显示,1至10日,沪深两市共有24家公司的40位高管共计增持918.76万股。其中,苏宁电器5位高管共计增持114.59万股,涉及资金940万元。

  除高管们积极行动外,产业资本也开始出手增持。9日,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国神华纷纷发布公告称各自的控股股东已增持了公司股份。其中,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增持中国石化3908万股;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增持中国联通440万股;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增持中国神华1080万股。三公司均表示其控股股东在未来12个月内将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而有统计显示,自2011年10月以来,中央和地方国资委已经先后增持43只股票,累计投入增持资金超过36亿元,占同期上市公司获增持总额的54%。

  增持提振股市信心

  今年A股市场开年不利,沪指于6日创下了近3年来的新低2132点。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刮起的增持暖风,极大地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业内人士认为,央企的增持,应该带有稳定市场的用意。

  一般而言,高管或大股东增持公司股票意味着其对公司未来的表现有信心。不少股民也认为,“没人愿意拿自己的钱开玩笑,高管增持证明公司确实有价值”。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认为,高管或大股东增持表明市场对股票的估值明显偏低。中字头企业的集中增持也表明了他们对市场底部的确认。这一举动向市场传达了信心。

  中国石化等3家央企增持股票的消息公布后,沪深股市连续两日大幅上涨,累计涨幅达5.66%。中国石化和中国神华所在的采掘板块扮演了领涨角色,多只煤炭股上演连续涨停好戏。

  正是因为高管增持消息往往对公司的股价有提升作用,因此一些公司高管或大股东也想借此通过买入少量甚至微量股份来“四两拨千斤”。

  此轮高管增持中,双鹭药业监事杨仲璠和八菱科技监事黄进叶仅分别增持300股和100股。对此,网友“敢为天下后”嘲讽道:“高管增持了自家股票100股……行为艺术吗?”

  底部形成的一大信号

  回顾A股历史上最近的两次底部可以发现,在市场底出现之前,产业资本增持行为都频繁出现,成为市场底部的领先信号。

  2005年1月至5月,尽管当时由于股市政策并不完善,股权分置改革也处于刚刚启动的阶段,增持家数和总规模都比较小,但仍然出现了整体净增持的情况。2008年的情况更为典型,在10月末上证指数见到1664低点的前一个季度内,再次出现了产业资本集中增持自家股票或交叉增持的情况,两市A股中获得增持的股票多达190只。除了实际的增持动作,相关的政策鼓励也不可忽视。例如,在2008年下半年,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先后出台一系列意见和规范,鼓励和指导控股股东增持股票。

  董登新认为,目前A股已进入估值底部,许多大盘股的股价均出现了严重低估现象。高管与大股东增持可以理解为市场见底的信号,未来市场走势将以向上波动为主线。但也有专家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还看不到股市有系统性或趋势性的机会,股市还将震荡寻底一段时间。 

热词:

  • 高管
  • 持股票
  • A股市场
  • 大盘强势
  • 增持股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