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鹰华富华商2011年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垫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基市场影响力持续下降

  “自1998年6月30日以来的13年多时间中,基金在A股市场地位和影响力在2007年12月31日达到最高点,当时国内股票方向基金资产净值29725.31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90526.52亿元的32.84%。然而到了2011年年底,这一比重降为9 .70%。”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在10日发布的最新分析报告中指出。

  从2007年高峰时期占A股流通市值的32.84%到如今的仅余9.70%,股票方向基金在A股的影响力正在持续下降。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基金公司股票投资平均收益率皆为负值,且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排名也有了较大幅度变化。

  随着大小非逐步进入流通,股市迈向全流通时代,国内股票方向基金资产净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在迅速下降,基金行业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主导能力均在大幅度下降。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1年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综合评价报告》显示,2011年基金公司股票投资平均收益率皆为负值,而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排名有了较大幅度变化,中小基金的业绩分化尤为显著。其中,金鹰、华富、华商三家公司评价期间公司平均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为倒数三位。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基金公司股票投资亏损都比较大。纳入统计的60家基金管理公司2011年度股票投资平均收益率均为负值,平均跌幅达到26.84%。具体来看,东方、新华、兴业全球、博时、建信、银河、富国、中欧、诺德、国投瑞银在60家参评基金公司中位列前10名。其公司平均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分别为-15 .34%、-16 .00%、-21 .46%、-21 .76%、-21 .88%、-22 .59%、-22 .87%、-22.89%、-23.17%、-23.24%。

  值得注意的是,这60家基金公司中,有11家的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都在-30%以上。其中,2002年到2006年期间成立的老基金公司金鹰、华富、华商、中邮创业、招商收益率最差,分别为-37 .47%、-36 .70%、-36.58%、-34.16%、-33.29%。

  从基金公司2011年业绩排名的轮动情况来看,多数公司的业绩持续性并不强。像去年排名第三、四名的农银汇理和嘉实,其今年表现则滑落至13、21位次。“与2010年相比,2011年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排名均有了较大幅度变化。去年排名前十的公司,除了银河基金公司外,其余9家今年均未能保住前十的排名。其中6家基金公司今年业绩排名甚至落至后三分之一,表现不甚理想。”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指出。

  此外,2011年规模排名居前的公司其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也并不突出,除博时和富国(分列第4和第7名)外,从整体上看,大规模基金管理公司业绩排名相对居中,多属中游水平。如建信、国泰、华夏、嘉实等,今年其股票投资业绩排名分列60家基金公司第5、11、15、21名。

  而相比于大规模的基金,中小规模基金公司的业绩分化更为明显。排名前十的基金管理公司中,除了富国和博时外,其余多为中小规模的基金公司。如排名前三的分别为东方、新华和兴业全球基金,其参评基金数量均不超过5只。虽然如此,却并不意味着全部中小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均表现良好。中小规模基金公司业绩分化显著。今年综合业绩排名末十位的亦多为中小基金,个别基金公司如信诚、泰信、申万菱信、民生加银等,今年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跌幅均达30%以上。(记者 韦夏怡)

热词:

  • 股票投资
  • 基金公司
  • 方向基金
  • 老基金
  • 收益率
  • 管理能力
  • 基金行业
  • 银河基金
  • 基金管理公司
  • 博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