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鸿祎:成功,是创新者能够胜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8日,360公司在北京正式发布“360密盘”,一款号称让用户“避免陈冠希式悲剧重演”的口令加密工具。现场活动中,一出宣传小品精彩却微微有些儿童不宜,360的CEO周鸿祎本人坐在第一排观看,在现场观众阵阵爆笑声中,克制不住才慢慢笑了两下。

  表演结束,穿着火红毛衣的周鸿祎一跃上台,微笑着评价小品“有点过了”,便赶紧转入正题,以产品经理之姿宣传其新产品。不过显然,媒体对他本人的兴趣比对产品更大。

  这是周鸿祎在3Q大战之后首次公开面对媒体。

  英雄还是枭雄

  敢于与腾讯火拼,3Q大战让许多人对周鸿祎另眼相看。

  但业内对他的评价多数却并不太正面:枭雄。

  周鸿祎在被问到 “英雄枭雄有何分别”时,明显激动起来,他显然对“三国”有过不少思考,他说,“曹操和刘备在煮酒的时候,论到天下英雄,结论是,袁术袁绍虽拥兵千万,但是没有创新,不成大事。英雄是要有大志的。刘备当初就是一个卖草鞋编席子的,但他胸怀大志,以百姓为己任,换现在的话说,就是以用户为中心。”

  周鸿祎称,他个人对英雄的理解比较悲观,英雄一般比较悲情,往往是理想主义者、一根筋,想到什么就一定要去干。英雄往往没有城府、没有大佬级的风范。

  “英雄一般都是悲剧结尾,冲在第一线就当了炮灰,反过来,很多大佬往往深藏不露、策划于幕后,抄小路,等别人把事儿都干了,他才出手,杀人于无形之中,这不叫英雄。”

  周鸿祎说,自己不是英雄,“但我喜欢看到很多人用我们的产品,我喜欢被人需要的成就感,好满足我一点英雄情结。”

  这里面有怎样的潜台词?

  不应崇拜成功鄙视失败

  随即,周鸿祎谈到了他的价值观:不以成败论英雄。

  “我特别反对以成败论英雄。管它什么手段,最后我挣了钱、市值高,这就是有些公司的成功观。我认为这不是英雄,他们只是成功的商人。”

  周鸿祎称,中国互联网从好的方面来讲,出了几个市值过亿美元的公司,但是就像一个孩子快速长大之后,有了成年人的力量和身体,但是心智还不成熟,没有一个与大公司相称的价值观。

  同样,还有一种价值观是周鸿祎反对的,就是崇拜成功,鄙视失败。“创新意味着你进入一个未知领域、在做一件冷门的事情,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小公司不敢做,大公司有实力和义务做,但它也不愿意,因为万一失败了,很丢人,而且怕对公司其他业务产生影响。”

  “如果社会都相信那样的价值观,就经不住失败,得不到成功。”周鸿祎认为的成功,是创新者能够胜利,“我们要呼吁创新,哪怕是失败的创新。为什么VC伟大,他们投10家可能只能成两三家,但必须那么坚持,成功是概率决定的。”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庄春晖)

热词:

  • 周鸿祎
  • 创新者
  • 三国
  • 胜利
  • 市值
  • 刘备
  • 让用户
  • 天下英雄
  • 英雄情结
  • 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