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规范分红+高股息率红利基金入基金公司视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近期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监管机构再次透露出规范上市公司分红的意图,再加上目前一批蓝筹公司的股息率在4%、5%,红利基金今年进入基金公司视野。

  深圳一家中等规模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今年新产品发行想推红利基金,一方面是眼下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一批蓝筹股股息率达到4%、5%左右,股息率超过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这类公司颇具投资价值;另一方面,A股市场一直有重融资轻回报的顽疾,除了一批银行股以及少数公共基础设施类公司的分红回报率较高外,很多公司不重视分红,但目前监管机构正在要求上市公司重视股东回报,强化分红预期。因此,未来很多上市公司会加强分红。在这两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目前是推出红利基金的好时机。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即使是以2010年的分红率计算,按照1月11日收盘价,目前建设银行税后股息率为4%,中国银行为4.4%,工商银行为3.8%,大秦铁路为4.1%,长江电力为3.6%,雅戈尔为4.6%。事实上,上述公司2011年的净利润较2010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从这些公司股价走势看,过去两年这些分红率高的公司股价并没有大幅上涨,因此,现在买入这些股票仍具有较高的股息率。

  从基金产品设计看,部分嗅觉灵敏的公司已推出定期分红机制的红利基金。1月11日,富国天成红利基金发布公告称,2012年富国天成红利基金将继续实行定期分红机制,分红周期为双月,即分红结算日为2012年2月29日、4月30日、6月30日、8月31日、10月31日、12月31日。预定分红数额为每份基金份额分红0.01元。在分红结算日,当该基金满足《基金合同》分红条件且已实现收益高于预定分红数额时,该基金将分配预定分红数额;当该基金满足《基金合同》分红条件但已实现收益不高于预定分红数额时,该基金将全额分配已实现收益;在今年最后一个分红周期,若该基金按照预定分红数额分配后,仍无法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基金年度已实现收益的50%”时,该基金将提高当年最后一个分红周期的分红数额,以满足上述的收益分配原则。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其他基金公司今年也有意推出红利基金。统计数据还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21只红利基金,其中9只规定持有红利股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具体来看,2005年成立中海分红、华夏红利、新华优选分红3只红利基金,2006年成立红利基金4只,其中,华泰柏瑞红利ETF是首只红利指数基金。2007年成立工银瑞信红利1只红利基金,2009年成立3只;2010年成立5只,其中有大成中证红利、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及其联接基金3只红利指数基金。

热词:

  • 红利基金
  • 分红
  • 股息率
  • 基金份额
  • 基金合同
  • 基金产品
  • 基金公司
  • 红利股
  • 公司股价
  • 指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