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证券研报被讽“厨子与司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A股行情虽有反弹,却仍未走出困局。寂寞的研究员忍不住插科打诨,1月4日海通证券出炉的《轿车是白酒涨价的翅膀》研报,被投资者奉为“神作”。研究员将“轿车销量、白酒涨价、CPI数据”天马行空地联系在一起,以致网友讥讽其内部逻辑为“不想当厨子的裁缝,不是好司机。”

  在资本市场,汽车是典型的周期股、酒类又是公认的消费股。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板块,出自海通证券之手的这份研报,却将两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海通证券选取的上市公司样本为汽车股上汽集团和白酒股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和古井贡酒。通过数据分析,券商研究员认为,轿车销量增速与白酒涨价之间可以通过CPI作为桥梁,白酒涨价也是通胀的表现之一。当轿车销量增速启动时,往往对应通胀的低点。从时间间隔而言,轿车销量的启动领先通胀1年,销量增速回落也领先通胀回落1年发生。

  其统计的数据显示,2000年至今,轿车销量达到阶段性销量顶峰时(2003年、2007年、2010年),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四家企业的白酒调价次数最为频繁,三年调价次数分别高达3次、4次、6次。2008年轿车销量增速出现大幅下滑,次年白酒提价次数也下降至1例。因此,海通证券判断,“2012年的白酒涨价之路可能不会平坦。”

  《金证券》记者留意,上述研报署名为赵晨曦、冯梓钦,前者为汽车行业高级分析师。据可查到的资料,赵晨曦从2008年起即从事汽车行业研究。昨日,《金证券》记者试图联系未果。

  不过,让他们始料不及的是,该研报一经披露迅速掀起波澜。诸多投资者将其奉为“神作”,形容其内在逻辑形同“不想当厨子的裁缝,不是好司机。”

  一业内人士向《金证券》直言,“首先,样本选择有所偏颇。在汽车行业中,上汽集团销量增速靠前。白酒方面,研究员选择了传统的四强。但最近一两年,二线军团上冲得特别厉害,也是提价主力大军。”

  此外,据研报数据,2005年起,白酒企业的调价次数稳步走高,直至2008年金融危机出现。“当时,汽车销量的下滑立竿见影,而白酒企业会有一个延后效应,才导致2009年提价次数仅1次。2011年国内CPI高企,白酒企业的提价欲望得到压制,从前一年度的6次减少为3次。更为重要的是,市场并不看好未来一两年汽车行业的增速,以某个行业的景气下滑,来研判另一个行业,实在有失偏颇。”上述人士称。

热词:

  • 海通证券
  • 轿车销量
  • 券商研究员
  • 司机
  • 神作
  • 金证券
  • 通胀
  • 汽车股
  • 白酒企业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