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国债超单年GDP 议员称“像看恐怖电影”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美国媒体报道,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国债已高达15.23万亿美元,超过单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美国上一财政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5.17万亿美元。

  美国福克斯新闻社报道称:这意味着美国国债已达到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100%这一临界值。一些分析师认为,长期来看,美国国债预计每年至少膨胀6%,增长速度将继续超过经济增速。

  二战后美国

  首次国债超过GDP

  《今日美国报》日前报道说,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显示,美国截至2011年9月底到期的上一财政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5.17亿美元。15.23万亿美元债务包括美国政府所欠外债和欠自身债务,后者主要是社会保险信托基金。

  这是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首次国债超过经济产出。二战期间及战后,美国有3年债务超过经济产出;1981年,债务降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30%多;罗纳德·里根总统执政期间,债务比重逐步增加,接下来的12年内翻番。

  发达经济体中,现阶段仅希腊、冰岛、爱尔兰、意大利、日本和葡萄牙的国债超过自身经济规模。

  议员惊呼

  “就像是看恐怖电影”

  “就像是看恐怖电影,”福克斯新闻社援引美国联邦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的话报道说。“观众席上的人们在叫喊,‘不要走进那扇门’,因为大家知道杀手在那里,债务的事情也一样,我们知道结局如何。”

  美国国会预算局前主管道格·霍尔茨-埃金说,这一债务相当于美国人收入中值的3亿倍,“(平均)每名美国人放弃一年的收入才能付清”。“希腊经济遭重创,美国经济没有,”霍尔茨-埃金警告,“但如果我们继续像现在这样愚蠢行事,美国经济将会崩溃。”

  美国智库“康科德联盟”首席经济师戴安娜·利姆·罗杰斯认为,应在适当背景下理解国债数据,重要的是弄清净债务和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债务增长。

  欧债危机

  令美国国债依然受追捧

  英国媒体称,即便美国国债高启倍受争议,但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升级的背景之下,购买美国国债仍成为寻找资金避风港的投资者们的选择。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刚刚过去的一年,美国国债表现强劲,单是长期国债的持有者,就获得了30%的收益,这让很多原来自诩精明的投资者受尽了挤兑。尽管去年年初时,有许多充分的理由来看空债券市场,但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下降、价格上升势如破竹,让许多投资者改弦易张,成了美国国债的买家。

  就在一个多月前,有130亿美元的30年期美国国债面向市场发售,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令该笔美债发售时的收益率创下了2.925%的超低水平。

热词:

  • 美国国债
  • GDP
  • 恐怖电影
  • 美国经济
  • 国内生产总值
  • 美国政府
  • 投资者
  • 美国国会
  • 美国媒体
  • 金融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