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电气第三大股东急切筹钱 9亿股几近全质押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电气第三大股东丰驰投资有限公司筹钱急切,已将持股几乎全部质押。上海电气今日公告,公司1月10日接到丰驰投资关于质押公司股权的书面通知,截至2012年1月10日,其持有公司9.08亿股,已将其中的9.07亿股用于质押。

  据披露,上述股权分别被丰驰投资质押给6家信托公司,其中1亿股质押给了中诚信托、1.26亿股质押给华能贵诚信托、2.27亿股质押给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1.34股质押给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办事处、8300万股质押给昆仑信托、1.71亿股质押给了平安信托。这9.07亿股占上海电气总股本的7.04%。

  上市公司股东质押所持公司股票本属于常见的公司行为,但像丰驰投资这般质押股票数量如此庞大并不多见。按上海电气昨日收盘价5.27元计算,丰驰投资所持的该部分上海电气股权市值约48亿元。

  上海电气公告披露了去年6月以来丰驰投资反复质押和解除质押上海电气股权的细节。其中,2011年8月26日和8月29日所发生的股权质押和解除质押行为非常蹊跷。

  2011年8月26日,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解除了丰驰投资所持的上海电气1.34股的质押;同日,丰驰投资将所持的上海电气1.34股质押给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办事处。仅在一个周末后的2011年8月29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办事处就解除了丰驰投资所持的上海电气1.34亿股的质押,蹊跷的是,当天,丰驰投资又将这笔股权质押给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办事处。

  由于公告中明确注明了每一次的质押和解除质押都办妥了相关证券质押登记手续,所以不会是出现相关质押手续办理的问题才发生反复质押的行为。再者,由于26日和29日是紧挨着的两个交易日,上海电气在两日中的股价相差无几,因此也排除了丰驰投资应股价上涨而重新质押所持股权以换取更多资金的可能。因此,丰驰投资行为背后的真正原因尚不得而知。

  公开资料显示,在2008年末至2010年3月末期间,丰驰投资减持了上海电气1000万股。2010年3月末至今,丰驰投资9.08亿股的持股数未发生任何变化。丰驰投资所持股权为流通股,所持股权的全部质押显示了其资金链捉襟见肘,而不愿抛售股票套现又拟乎表明其看好上海电气的未来价值。

  丰驰投资是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所持上海电气股权是在2007年8月10从广东珠江投资受让而得。广东珠江投资的主营业务为住宅及商业地产的开发。在当下房地产企业普遍经营困境的大环境下,丰驰投资所持的上海电气9.08亿股很可能已经沦为广东珠江投资的“质押摇钱树”。(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上海电气
  • 大股东
  •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
  • 持股权
  • 证券报
  • 股权质押
  • 书面通知
  • 收盘价
  • 华能
  • 套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