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CPI涨幅料重回3%附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2日消息,统计局公布2011年经济数据: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比上年上涨5.4%。2011年12月CPI同比上涨4.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9.1%,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消费品价格上涨4.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

  自2011年7月以来,CPI一直呈现回落趋势。11月全国CPI涨幅已降至4.2%,并创下14个月新低;12月4.1%的涨幅,再创纪录,也让公众看到了物价不再飞涨的希望。2012年,这一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数据将如何走向?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由于元旦余波和春节因素,2012年1月CPI可能会持平于12月,甚至略高一些。但2月份之后CPI会快速下降,预计年中探底,整个2012年的CPI将呈现一个“探底慢回”的状态。

  由于春节期间猪肉、果蔬等食品价格高企因素影响,CPI短期小幅走高可能性存在,但2012年整体物价涨幅趋稳、下降基本是共识。

  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李迅雷与鲁政委观点相似,他分析由于春节推动食品价格,加上翘尾因素,估计1月份的CPI比12月略高。但2012年在经济减速趋势下CPI将降至3.3%。

  中邮证券首席分析师田渭东预测2012年“总体在可控范围”,他解释,随着春节后食品价格的下降以及1月翘尾因素大幅回落,预计下月公布的CPI将大幅回落至3.5%左右,影响偏正面。

  鲁政委坦言,2012年宏观预期中CPI走势上没有分歧,有分歧的是具体水平高低。招商证券(香港)投资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温天纳预计,2012年第一二三季度通胀持续下降,第三季度达到低点。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汪小鲁对CPI的分析则更乐观,他说2012年是结构调整之年;CPI会进入回落期,可能降到3%以下。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表示,2、3月份CPI的同比增幅将小于3.5%,3季度月度的CPI增幅小于3%,维持物价下降的趋势,全年CPI则预计在3.2%。

  尽管专家纷纷对2012年CPI走势持乐观态度,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张伟明还是提醒“中长期通胀压力仍存,控通胀不容易。”

  12月31日,经济学家何志成也撰文表达了他的担心,“很多人预测中国高通胀周期拐点形成,2012年通胀率有望回落到3%以下。我不同意这种乐观预测,因为分析通胀趋势需要预想到很多变量,年均通胀率回落到3%以下并非福音,它可能是经济衰退的信号。”(文 李伟)

热词:

  • CPI
  • 招商证券
  • 食品价格
  • 2012年
  • 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