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曙松:CPI回落符合市场预期 1月或迎来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中国2011年会12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出席该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中新网 王晔君 摄

  中新网1月12日电(财经频道王晔君)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了12月经济数据。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1%,创下15个月新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在财经中国2011年会上表示,12月CPI数据接近市场预期,估计1月份物价会比12月份有一个反弹,但是总体趋势,2012年上半年物价和GDP的增长速度处于一个回落态势。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5.4%。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1%。其中,城市上涨4.1%,农村上涨4.1%;食品价格上涨9.1%,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消费品价格上涨4.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

  巴曙松表示,今天公布的CPI从细项指标跟市场的预期很接近,物价和GDP的增长速度还是处于一个回落的态势过程中。从物价的细分来看,食品价格还是上涨的,非食品类价格下滑得比较明显,这个可能跟季节和假期因素有关系,所以估计1月份的物价会比12月份有一个反弹。但总体趋势,整个2012年上半年可能还呈现回落的态势。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也是上半年继续回落探底,下半年有一个温和上升的大判断,所以分歧不是太大。

  巴曙松指出,2012年物价波动开始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最近细分发现,在2004年以前,劳动力成本的涨跌跟CPI之间的关联非常小。2004年之后,劳动力成本的波动跟CPI的波动关联性显著增强,现在我们劳动力成本上升2011年比较快,而且未来可能一段时间内,随着人口红利逐步减少,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趋势明显。这就使得一方面劳动力成本和物价的关联程度在上升,而另一方面劳动力成本在上升的趋势中会对物价有推动。

  “回顾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货币存量已经非常大了,M2是80万亿。每年总有一定程度的高于GDP+CPI的货币发行量。而且在历史上来说,也没有出现很显著的恶性通胀,中国的货币化进程在迅速推进之中。但是从目前的评估来看,中国的货币化进程基本上接近尾声。也就是说,货币化的吸收多于货币的实质在接近尾声了,超过GDP+CPI哪怕多一点的供应量都可能导致物价很灵敏的波动,这是物价波动的一个新的特点。这两个特点直接会影响到货币政策决策和金融政策决策。”巴曙松说。(中新网财经频道)

热词:

  • CPI
  • 巴曙松
  • 人口红利
  • 市场预期
  • 劳动力成本
  • 物价
  • GDP
  • 食品价格
  • 货币化
  • 总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