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泰君安:节前仍有降准可能 1季度后或将降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网消息 1月12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1年12月宏观数据。其中,居民消费品价格(CPI)同比上涨4.1%,食品价格涨9.1%,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涨1.7%。国泰君安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发布报告称,通胀的稳步回落也将为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空间,预计节前存准仍有下调可能,而1季度后或将降息。他们认为,PPI环比企稳将有利于库存周期的启动,预示经济底部正在酝酿。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12月食品价格环比上升1.2%,结束了连续2个月的环比负增长,食品价格的同比涨幅也从8.8%回升至9.1%。鲜菜价格环比上升高达13.9%,成为食品环比反弹的主要原因,其同比涨幅也从11月的-11%回升至12月的11.5%。蔬菜价格一般在7月到春节持续上升、而在春节后将持续下跌,目前的上涨可以说具有明显的季节效应。而在非食品价格方面,12月环比下降0.1%,为10年6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非食品价格,尤其是其中具有决定性的居住价格和PPI走势基本一致,目前它们都在持续下行,印证经济仍在加速探底。

  报告称,12月的PPI为1.7%,低于上月的2.7%,同样继续下降,而其环比为-0.3%,虽仍为环比负增,但降幅较前2个月的-0.7%已经明显收窄。从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看,虽然煤价还在加速下跌,但钢价和油价已经企稳,所以未来大宗商品价格降幅也很难持续扩大。从过去经验看,PMI原材料库存和PPI环比涨幅走势一致,因此PPI环比企稳将有利于库存周期的启动,经济底部正在酝酿。

  报告还指出,2011年CPI目标是4%,最终值是5.4%。虽然年度均值超预期,但年末单月值已经回落到目标值附近。其中翘尾因素为2.9%,2011年新涨价因素贡献2.5%。如果2012年通胀目标定为4%,由于12年翘尾因素仅为1.3%,那么即便2012年新涨价因素如同2011年一样达到2.5%,2012年全年通胀也将仅为3.8%,全年通胀低于4%是大概率事件,国泰君安的预测值为3%,预计CPI将在春节期间短期企稳,全年最低点在中期,最低值约为2%,而PPI仍将继续回落,全年均值为2%。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表示,通胀的稳步回落也将为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空间,预计节前存准仍有下调可能,而1季度后或将降息。目前货币宽松已经转向信贷宽松,而随着通胀和利率水平的下降,预计信贷将持续增长,未来半年内信贷或将持续同比多增。货币和信贷的宽松将有利于经济底部的形成,预计GDP环比1季度见底、同比2季度见底,年内经济或能持续回升。

热词:

  • 国泰君安证券
  • 环比
  • PPI
  • 食品价格
  • 钢价
  • 涨幅
  • CPI
  • 走势
  • 通胀目标
  • 宏观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