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续高位震荡后周五市场如何演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A股市场继续呈现缩量震荡走势。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PPI回落幅度超过市场预期,表明需求依旧乏力,企业盈利能力未见好转,这令市场谨慎情绪回流,盘中股指走势出现反复。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275.01点,下跌0.05%;深证成指报9200.93点,下跌0.41%。沪市成交为639.5亿;深市成交为572.3亿,两市合计1211.8亿,同比小幅萎缩。

  影响今日市场的主要新闻有,朗玛信息成首家创业板中止发行公司、12月份PPI数据低于市场预期、褐皮书彰显美经济增长提速、国际油价跌金价涨、德国国债拍卖首现负收益率。

  盘面观察,今日早盘,沪深两市主要股指双双低开,随后在地产、保险等板块的带动下股指快速走高,沪指直接向2300点关口挺进,但中小盘个股的谨慎表现令投资者不敢轻易追高,大盘很快受阻回落,沪指重新下探早盘低点支撑。午后,随着有色板块的崛起,大盘逐渐回暖,沪指再度翻红,但创业板等中小盘个股跟随意愿不强,导致大盘回升相对吃力,尾盘再次滑落。

  分析本轮反弹的性质不难发现,本轮上涨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沪指自11月中旬以来已经连续调整九周,期间并未出现明显的反弹,技术上超跌较为严重,且经过连续调整后权重板块估值优势越发突出,在大盘调整时有了较好的抗跌性,与此同时,中小盘题材股经过本轮杀跌后,估值水分经过集中的挤压,也具备了一定的修整要求;另一方面,管理层对股市的关切,供求关系形成良性预期。上周末开始管理层暖风不断,总理讲话提振了“股市信心”,证监会成立投资者保护局、创业板发审委临时取消和鹰机电上会审核、信达澳银接棒华宝兴业暂停参与新股询价、朗玛信息成首家创业板中止发行公司等对新股发行质量和速度有了良好的约束。同时,为了应对春节前资金紧张的局面,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同时表示进行短期逆回购,且不排除春节前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这对市场资金以及投资者心理层面形成较好的提振。在上述背景下,A股市场大幅反弹应运而生。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三方面压力制约短期上涨的持续性。一是经济活力才是股市持续回升的根本所在。12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4.1%,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涨1.7%,通过比较可以发现,12月份CPI、PPI双双继续回落,但PPI回落幅度超过市场预期,表明需求依旧乏力,企业盈利能力未见好转,在这种背景下,A股市场很难走出持续的上涨行情。二是技术压力。目前大盘超短期技术指标已经出现一定的超买,且日K线上,仍未摆脱下降通道,且2300点上访压力较大。三是春节长假在即,市场交投意愿或减弱,股指上涨后劲勘忧。因此,经过此前的大幅反弹后,投资者年前操作仍需谨慎,明日关注2300点压力,以及2230-2250支撑。(张索清 中证投资执业证书编号 A0810611020006)

热词:

  • 沪指
  • PPI
  • 震荡走势
  • 市场预期
  • 中小盘
  • 高位震荡
  • 新股询价
  • 创业板
  • 市场资金
  • 华宝兴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