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同瑞B上市“习惯性”溢价 零仓位削弱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1月12日)长盛同瑞分级基金A、B份额登陆深交所,再度演绎了截然相反的走势。虽然此次长盛同瑞上市前丝毫未有建仓,但市场仍然惯性地抛售优先级份额(A类),而给予激进份额溢价(B类)。

  场内“大户”跑路

  昨日,同瑞A开盘后快速下跌超过9个百分点,随后因小额买单将其逆转式拉上涨停后再度回到跌停附近位置,最终收报0.907元,跌9.48%,成交52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五百多万元的成交额中,有近470万元为某单一机构席位抛出。以当日同瑞A市场均价计算,该席位抛售了约518万份。而长盛同瑞上市交易公告披露,场内持有场内同瑞A份额超过500万份的大机构只有三家,分别是红塔证券持有1000万份、银河证券持有600万份、申银万国证券持有520万份,毫无疑问的是,上述三机构之一已经出货,而申银万国清仓的可能性较大。

  与之相对的,是同瑞B首日大涨6.6%,成交972万元,交易期间两度冲击涨停。虽然昨日交易所未披露同瑞B的交易席位,不过由于与同瑞A一样,场内投资者占比均高达94%,因此机构无疑也是同瑞B的出货主力。

  指数透明 B类受青睐

  随着基金品种的丰富,分级基金越来越为市场所熟悉,也逐渐形成了一定的规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发现,股票型分级基金上市时,主动管理型产品的B类份额多是折价上市,而指数型产品的B类份额却是溢价。由于配对转换机制的关系,指数型产品的A类份额自然出现折价。

  这样的情况在银华中证90、信诚中证500等分级基金上市时都一再上演,而本次上市的长盛同瑞也正是指数型分级基金。母基金长盛同瑞中证200指数分级基金拟跟踪中证200指数。

  “这是指数型基金的天然价值所决定的。”有基金分析师表示,分级基金作为工具性产品,首要特征是要透明。投资B类的投资者多是冲着杠杆去的,指数型产品更能将杠杆用足,同时投资者对于市场指数的变化也能一目了然。

  为了投市场“所好”,基金公司目前设计发行的股票型分级基金大多都是延续指数化的特征。上述基金分析师认为,随着分级基金大量发行上市,B类份额的稀缺性将减小,溢价率也可能逐渐下降,与此同时A类的折价也会随之缩小。

  零仓位削弱投资价值

  除了指数型B类份额稀缺性的因素之外,近期市场大幅反弹也加强了市场对同瑞B的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新上市不久、本身溢价率不是很高的基金,在市场反弹的过程当中,不仅给可以贡献净值反弹收益,还可贡献溢价带来的回报。目前市场上指数型分级基金激进份额的溢价率均在30%以上,申万进取溢价率更高达80%左右。因此,市场上涨的过程当中,类似于同瑞B这样低溢价的基金无疑会受到市场热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上市公告书看,长盛同瑞成立一个月的时间完全没有建仓,是以零仓位上市,因此基金并未能分享到近期市场反弹带来的收益。此外,同瑞B的1.67倍的初始杠杆在目前二级市场上同类品种中也相对较小。业内人士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短期市场继续维持强势,那么在抢反弹行情中同瑞B的投资价值并不突出。

  

热词:

  • 仓位
  • 溢价率
  • 上市公告书
  • 投资价值
  • 习惯性
  • 基金分析师
  • 机构席位
  • 指数型基金
  • 基金品种
  • 上市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