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年报大戏上演 三大看点影响未来走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1月10日*ST金果顺利披露年报,2011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正式拉开帷幕。在市场低迷、估值下降、入场资金锐减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业绩能否守住最后防线将出现三大看点,这也将成为股市信心提振与否的重要因素。

  业绩透视行业拐点

  数据显示,已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的近800家A股上市公司中,业绩同比增长的超过七成,不仅显示出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增长的普遍性,也暗显中国经济依然活力不减。不过,也有不少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即将交出与2010年迥异的成绩单。

  “股价在2011年下半年跌得越惨,这家上市公司以及这个行业自2011年开始出现拐点的可能性越大。”一年中有一半时间在各地考察上市公司的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管理者对记者说。

  据已发布的年报业绩预告,2011年,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与宏观调控、欧美债务危机扩散的情况下,一些前两年伴随经济复苏快速增长的行业出现转折。其中,强周期行业与高铁概念、新能源概念等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与股价变脸最为明显。

  一方面,一些行业从2011年初开始步入“熊途”。华锐风电与金风科技两家国内大型风电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显示,它们2011年业绩均同比下降50%以上,凸显出新能源行业在快速扩张后遭遇的新挑战;另一方面,遭遇“黑天鹅”事件的高铁概念板块所涉及的上下游行业,均在去年7月以后出现明显拐点,虽然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直接相关公司以及包钢稀土、晋西车轴等上下游行业公司仍在2011年保持业绩高增长,但预收账款大量增加导致股价连续下挫,已显现市场对其未来业绩大幅下降的担忧。

  从目前发布年报预告的公司来看,银行、医药、化工、食品饮料类行业在2011年并未出现调头向下的趋势。其中,银行在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下仍具较强盈利能力;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等酒类公司在2011年前三季度的利润同比增长40%-80%,而在四季度消费旺季的带动下2011年业绩逆势增长肯定能实现。

  另外,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的相关公司业绩出现分化,中小房地产公司利润下降,大公司则保持业绩增长,最新公布业绩快报的保利地产2011年实现净利65.14亿元,同比增长32.39%。

  分红影响投资价值

  在大多数上市公司报喜在望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于年报披露可能会多一项期待,那就是上市公司的分红水平。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表示,将督促上市公司明确对股东的回报,切实加强对其红利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强化对未按承诺比例分红、长期不履行分红义务公司的监管约束。在新年伊始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完善分红制度也与完善发行、退市制度一起,成为今年金融工作的重点任务。这些都使得A股上市公司2011年度分红力度或将更加影响股票的投资价值。

  从以往情况看,银行、保险、石化、煤炭、高速公路、食品饮料等行业的大型龙头公司,都会在每年进行合理的现金分红。 2011年,贵州茅台曾实施每10股送1股、分红23元的当年最给力分红方案,受到市场一致热捧。

  股市低迷,股价偏低,上市公司如能在今年提出更诱人的现金分红方案,将使股息率达到一个较高水平。一家央企财务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目前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已低于10倍,仅股息收入就已基本让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长期投资者满意。

  另外,中国证监会早在2008年就对计划进行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制定严格的现金分红标准,要求《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中确定的再融资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这样 , 在2012年希望进行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必须达到这一标准。

  在此情况下,不少上市金融机构非常看重分红情况对于公司的影响。 2011年年中,在获知有媒体报道公司分红未达标之后,上海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立即向记者主动出面澄清,显示出银行在补充资本金压力依然不小的情况下对于分红的重视。

  股东左右牛熊效应

  上市公司年报中即将披露的股东变化情况,显示出去年四季度市场单边下跌之时股东的增持与减持状况。

  上证指数第二大权重股工商银行在新年后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去年10月大举增持其股份后,中央汇金公司随后在去年12月31日前陆续增持3846.9万股,中国平安旗下公司更是在去年四季度大举增持工行近5亿股。这种增持带来的正面效应是,工商银行A股股价在去年12月中旬就已企稳,距去年低点已反弹近一成。

  但投资者仍需注意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去年1-11月,“大小非”减持解禁流通股份38.79亿股,而在9月至11月期间减持规模也逐渐增加。就在今年1月9日A股大幅反弹的当日,沪深两市依然有7只股票在大宗交易平台被减持抛售,有些股票甚至被股东抛售在竞价交易的跌停板上。

  市场人士指出,除去工商银行,1月以来包括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国神华等蓝筹股被股东增持带给市场不少信心,而类似的行为是否在去年四季度就已大量出现将成为其他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的一大看点。另外,如果中小型上市公司被股东或高管增持,也将给市场带来足够信心。

热词:

  • A股
  • A股上市公司
  • 金风科技
  • 保利地产
  • 年报业绩
  • 权重股
  • 年报披露
  • 未来走势
  • 动态市盈率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