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后反弹料延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反弹基于什么?首先是市场情绪的改善。前期市场信心受挫,主流存量资金的仓位和风格转换,对中小盘和消费类股都造成了明显杀伤。但决策层在金融工作会议上释放出较明显的政策信号,强调将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协调健康发展,大大提振了市场信心。

  在情绪改善的基础上,流动性也在改善。流动性有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宏观层面,央行暂停央票发行、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去年12月新增信贷超市场预期;M1、M2同比增速在连续下降5个月之后首次上行。市场一致预期一季度信贷投放节奏相对较快、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下调,这都可以视为短期救市和稳定经济政策的一个部分。

  在这两个中期和短期改进措施刺激下,市场开始响应,这体现在微观流动性出现明显改善。特别是产业资本大举增持,标志性的如中国联通、中石化等,东方证券产业资本行为指数亦显示高管的密集增持行为,而金融资本例如汇金也在继续行动。根据我们调研,众多的民间资本流动性目前也需要在一、二级市场做出配置选择,如果一级市场的PE超过二级市场,资金就有再次进入二级市场的要求。在全流通时代,A股市场博弈的主体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大小非、产业资本、其他民间资本和理财产品将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如果股市上涨持续一段时间,财富效应出现,市场的自我反馈就会加强,则反弹就有一定的持续性。

  一些实质性的变化正在发生。我们看到管理层正在力促中国资本市场制度性变革,例如退市、分红等正在推进,这将营造适合价值投资的新环境,以换取新增的产业资本和社保资本等长期资金入场。当然这需要一些时间,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脱节,在于市场结构的设计性缺陷。指数和行情涨跌是结果,而不是原因。我们预期,2012年从市场理念到投资理念都会有一个根本性的变化。

  转折点在哪里?今年3月是年报和季报披露高峰期,经济基本面的冷暖将全面真实地显现出来,预计上市公司盈利下滑和分析师顺周期的盈利下调是大概率事件。同时,外部经济和地缘风险事件也可能会释放,届时会带来新一轮冲击。

  我们的年度策略预测是,一季度的主题是救援,大盘在内外政策刺激和流动性放松的背景下迎来一波反弹行情,伴随明显的风格转换。目前我们判断反弹在春节前后应该可以得到延续,但力度在逐步衰竭,总高度看从前期低点向上10%-15%。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参与本次反弹,一方面尽快收获以博取高弹性为目的的有色、煤炭、券商等强势板块;另一方面,可以稳定增加配置于银行、保险等低估值板块,也可考虑配置稳定的分红型板块如交运中的高速和铁路运输,稳定增长型板块如通信以及超跌的电力设备等板块。

热词:

  • 二级市场
  • 理财产品
  • 自我反馈
  • 流动性
  • 产业资本
  • 存量资金
  • 中小盘
  • 风险事件
  • 全流通
  • 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