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估值捍卫战已打响 业绩底驱动产业资本进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林喆

  一场产业资本的“估值捍卫战”已经打响。就目前而言,A股市场的“估值底”尚难明确判断,但从部分上市公司2011年业绩预告及整体财务数据看,蓝筹公司的“业绩底”已经显现,这正是近期“国家队”进场增持的底气所在。

  2011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逐季放缓,A股估值显著下行。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作为产业资本的代表,部分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进场增持,但在经济下行预期不断增强、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少数产业资本的增持行为难以遏制金融资本的杀跌动能。2011年10月11日,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曾引发一轮“增持热”。以此为分水岭,以央企为代表的“国家队”产业资本的增持金额不断提升。

  粗略统计,2011年10月以来,中央和地方国资委所属企业先后增持40多只股票,累计投入资金逾36亿元。今年1月9日,中国石化、中国神华和中国联通发布公告,分别获得控股股东增持3908.32万股、1080.8万股和440.5万股。这三家公司都具有“业绩增长稳健、现金流充沛、再融资意愿低”的特点。如果此前产业资本的增持行为更多的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那么最近大蓝筹公司控股股东的增持体现出产业资本对旗下上市公司的“业绩底”已有初步判断。

  2011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有望维持20%左右的增幅,净资产收益率也将维持较为理想的水平。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有887家上市公司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预增、预盈和扭亏等“预喜”的公司占绝大多数,分别为525家、113家和22家,合计占比为74.4%。在500多家预增公司中,近90家公司2011年业绩翻番。

  从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看,商业零售、食品饮料、酒店旅游、医疗保健等泛消费类行业的业绩增速明显高于整体水平。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专业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业绩增速也较快。

  2012年,我国经济虽然面临诸多困难,但“短期下行、中长期向上”依然是业内主流的预期。2011年四季度开始,国内通胀压力明显减弱,制造业PMI指数2011年12月重回50%这一荣枯分水岭的上方。随着货币政策的逐步微调,2012年前两个季度,我国经济增速有望低位波动,下半年将逐步企稳。照此推断,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的底部将在2012年上半年构筑。

  从中长期看,我国将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进入以科技创新为推动力的新增长阶段。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化,相关产业的调整也将逐步展开,未来上市公司将面临消化库存和优化产能的双重压力。同时,市场资金将被引导流入科技研发和实体经济,从而启动新一轮增长周期。

热词:

  • 产业资本
  • 业绩增速
  • 业绩预告
  • 估值
  • PMI
  • 业绩增长
  • 杀跌动能
  • 国家队
  • 沪深
  • 市场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