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城市地价涨幅回落 房地产调控已达初步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报告显示,我国房屋、土地市场热度较去年全年有明显的下降,价格开始进入停滞回落通道。

  中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 杨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国土部召开全国土地工作会议,在会议中正式发布了一份关于去年第4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的监测报告。报告显示,我国房屋、土地市场热度较去年全年有明显的下降,价格开始进入停滞回落通道。

  资金正向中小城市流动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的综合地价环比、同比增速较上一季度呈整体放缓态势,增长率为负的城市持续增多。新乡市以超过6%的涨幅居涨幅榜的首位,其次是呼和浩特涨幅达到了3.78%。地价环比下降的城市由上一季度的7个激增到了本季度的30个,其中,芜湖市、温州市的降幅都超过6%。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第四季度长三角、珠三角都出现了地价环比的负增长,我觉得主要还是经济因素的作用。因为这两个从经济结构上来看,外向型经济特征比较明显,所以它对整个经济形势的反应、反应到地价上比较快一些。

  与前三个季度涨幅超过5%的城市相对多一些的情况不同,第四季度大部分城市综合地价环比涨幅都集中在了正负2%之间,涨幅相对较大的城市主要是一些二线和三线的城市,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表示,这也意味着资金正在向中小城市流动:

  赵松:前期一线城市或者热点城市已经涨得比较高了,再加上严格的这种政策的限制,导致很多富余的资金就开始往二三线城市来流动,其实现在已经不只是二三线,一些更小的城市,有的说是三、四线城市,还处于一个价值洼地的城市来流动,这种现象还是有的。

  调控已达初步政策预期

  从全国的具体城市来看,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城市住宅地价出现了季度的负增长,而且如果从年度的角度来看,也有七、八个城市居住地价出现了同比的负增长,也就是说它的价格水平值低于去年的同期。现在住宅地价的深度回调,我觉得实际是两方面的作用,一个是整个宏观经济形势这个经济基本面决定的,连续一两年以来持续从紧的房地产调控措施确实今年的效果看起来比前两年要明显一些。

  进入四季度,多家机构发布2011年房地产市场状况和2012年走势分析报告,在当前市场形势方面,各方机构发布的数据基本支撑相同观点,即四季度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陷入低迷。在房地产调控效果方面,多数专家和机构认为调控已达到初步政策预期。在后市走向及预测方面,谨慎乐观与悲观预警同时存在,市场预期初步出现转向。

  赵松:我觉得现在大家对房地产这一块的市场预期实际已经有所变化,有的叫谨慎乐观也好,还是谨慎悲观也好,反正这种谨慎的情绪我觉得还会延续到2012年的上半年,如果这一过程中没有什么大的其他的外力的反向作用的话,我觉得住宅在地价这种持续冷清的态势可能至少还会延续到一季度。

  目前房地产商拿地的热情已经降下来了,不敢轻易出手拿地,但是实际上连续三年以来,用地供应是一直在持续在放量的,每年都在递增,所以说已供出的地,如果能够及时转化成房屋来说,也能够很好的进一步缓解市场上的供需矛盾,这样看也是有利于房价的进一步回调。

热词:

  • 涨幅榜
  • 涨幅居
  • 房地产市场
  • 调控效果
  • 城市住宅
  • 涨幅超过
  • 调控措施
  • 城市综合
  • 政策预期
  • 土地市场
  •